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决战决胜】在防疫防汛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丁钟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体现。2020年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任务,重申了加强党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导。2020年6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京出席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咬定目标全力攻坚,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各项工作,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双重艰巨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严守脱贫关,巩固脱贫成果。

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兼顾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既是对中国历史和中国革命史经验的总结,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现实发展的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地相信中国人民的力量、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依靠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重大成就。这是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各方力量,兼顾各方利益,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取得重大胜利的生动体现。

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无论是新冠疫情还是洪涝灾害,都打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2020年以来全国累积降水量比常年同期明显偏多且降雨集中,局部地区受灾严重。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党中央在统揽全国防汛形势的基础上,坚持集中领导,统筹兼顾各省各地,做出了重要举措。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全面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建立24小时滚动会商和服务基层机制,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指导各地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等工作。国家防总增派6个部级工作组,由公安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等部委负责人带队,赴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苏、浙江、重庆等7个重点地区指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脱贫攻坚是个宏大系统工程,更要加强党对扶贫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党全社会形成高度共识,团结动员人民群众的力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充分搭建脱贫路径。正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兼顾各方各地,各级政府制定了因地制宜的脱贫措施,才有了产业扶贫、人才扶贫、交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因贫困需求施策,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真正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

中国共产党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冠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一以贯之、力透人心的指令,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中央到地方、从党政军群机关到村组社区,一切防控疫情的方案、措施和行动,从初期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从规范完善信息发布机制,依法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到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从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到保障日常医疗服务需求,都是以力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宗旨和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中国共产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党。

面对严峻的防汛救灾形势,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社会还存在贫富差距,一些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还处于贫困状态,党中央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充分考虑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差异,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以人民为中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做好贫困地区的调查工作,抓好贫困群众和扶贫人员的思想工作,落实好脱贫攻坚的引导工作,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虽有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党中央以大无畏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下定决心打赢攻坚战,以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完美收官。

巩固脱贫成果,严防刚脱贫又陷贫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成就举世瞩目。然而,有的脱贫地区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脱贫地区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脱贫地区就业不够稳定,有的脱贫地区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新冠疫情对这些脱贫地区产生重大冲击。越是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越要盯紧和守住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果得到贫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既要看脱贫数量,更要注重脱贫质量。

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严把疫情防控关,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益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对受灾地区,精心谋划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认真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加大物资和资金支持。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开展水毁工程修复和生产自救。

脱贫攻坚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有继续把帮扶责任扛在肩上的自觉,有保持攻坚靶心不变、频道不换、力度不减、队伍不散的恒心,扎扎实实巩固好脱贫成果。 

当前脱贫攻坚尚未取得完全胜利,新冠疫情防控战尚未完全结束,洪涝灾害又来兴风作浪。“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越到接近最后的胜利,越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冷静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继续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坚持落实脱贫攻坚方案,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都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完成防疫防汛双重任务,夺取脱贫攻坚完全胜利,中国这艘巨轮定会在世界的沧浪中勇往直前。

【注本文为武汉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研究课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社会治理的挑战及其对策研究》(项目编号WZM04005)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防疫   防汛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