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为官就是要“忙到点子上”

【摘要】故作姿态在人前忙、脱离实际胡乱忙、能力不足低效忙,是一些党员干部始终忙不到点子上的三种典型状态。归根究底,忙不到点子上的根本原因在于干部的信仰与理想出现了动摇,考核与监察机制不完善,部分干部能力方面存在客观不足。忙出成果,忙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才是真正忙到点子上的正确途径。

【关键词】民族复兴 党员干部 形式主义 实干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忙不到点子上的三种典型状态

故作姿态在人前忙。一些党员干部把“忙”作为政治作秀的手段,热衷于营造看上去很忙的表象,在日常工作中整日埋在文山会海之中,忙着开各种无关痛痒的会议,用材料粉饰自己的业绩。实际上,这种忙不仅仅是“瞎忙”,而且是形式主义的深化发展,他们不是为了“公事”忙,而是为了“私事”不停地忙。整天故作姿态在人前忙的党员干部并不会把精力放在实际工作中,只是专注于自己的考核升迁,并对形式主义乐此不疲。在面对上级领导时乐于表现自己,哗众取宠,以求获得领导的关注从而实现快速升迁。

脱离实际的胡乱忙。在实际工作中总有一些党员干部看似每日都非常忙碌,需要处理的文件成堆、需要接见的人员排成队,他们每日总是马不停蹄地出席各种会议,参加各种考察。但是当被问及他们究竟在忙什么时,大多数干部都语焉不详,说不出个所以然。对他们的工作状态进行梳理会发现他们始终都没忙到点子上,没有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对于这些“瞎忙”的党员干部,他们在认知上出现了明显的偏差,在潜意识中会把“忙”当做拒绝积极进取的借口,心安理得享受这种“忙”的状态。这样的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漠不关心,工作上看起来火急火燎、忙忙碌碌,实际上却是人浮于事,不能实事求是。

能力不足的低效忙。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愿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也不能科学运筹规划工作安排,只是凭借一股热情一味蛮干,做事找不到头绪,虽然整天忙得晕头转向,但却往往并不能取得工作实效,甚至有时候还会帮倒忙,这种低效的忙碌实际上对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太大意义。对于这些党员干部,虽然他们主观上并没有投机取巧的恶意,但往往为了掩饰自己的能力不足,陷入到“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自我矛盾之中。

忙不到点子上的根本原因

部分党员干部的信仰出现了动摇,理想开始淡薄。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执政党,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党的政治初衷,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显著特征。为官忙不到点子上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未能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也未能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人民谋福利的理想在物质利益的冲击下开始动摇,不愿为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对于这些党员干部,他们没有将理论素养的提升与思想觉悟的发展结合起来,思想上严重缺“钙”,也忘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把党和人民看得很轻。

考核机制不完善,监察机制存在缺陷。为官要忙到点子上不仅是党员干部的自我追求,更是党组织对全体党员干部的现实性要求,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为官忙不到点子上的问题,就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并辅以严格的监察机制,从而塑造正确的政治价值导向,塑造健康向上的组织工作氛围,最终形成和谐的政治生态。当前阶段,我国正处于“管控式”社会向“治理式”社会转型的关键节点,一些基层党组织和政府在人事聘任、选拔与激励方面存在一定的缺陷,一些在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领导干部在考核中并没有凸显出来,而既有监察机制也未能发现那些滥竽充数、整日里浑浑噩噩瞎忙的干部,这就使得人浮于事的现象开始不断蔓延,不仅影响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同时也破坏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态。

部分党员干部素质有待提升,态度不够端正。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应灵活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与方法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率。然而,实际情况是,部分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认知不够深刻,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不到位,不能以此来指引自己开展专业知识与技能学习。这部分党员干部与其他党员干部相比在能力方面已经有了短板,但他们依然不求新知,不愿放下身段来学习,其结果必然是工作更不得要领,越忙就越忙不到点子上。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能力不足又不愿意学习的党员干部在面对政绩压力的同时,对于新问题容易产生“本领恐慌”,只能用表面上的忙碌来掩盖自己的窘境。

干部忙到点子上的正确途径

坚定理想信念,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忙。理想与信念是实践的源头活水,党员干部只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坚定为人民排忧解难的信念才能时时事事都能忙到点子上。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灵魂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将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透学精,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情感认同,以更宽广的心态来看待问题,关心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形成血脉相连的共同体。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将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念熔铸到自己的信仰之中,将权力、地位、利益摆放在正确的位置,永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具体而言,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切切实实的实干精神来服务人民、奉献国家,保持对党和国家的高度忠诚,将形式主义的“瞎忙”转化为科学有为的实干担当,更务实地忙,更高效地忙,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优化考核监督机制。“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是古圣先贤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各级党组织只有制定科学完善的考核监督机制才能营造出“上下有序”的组织政治生态环境,从而引导党员干部在实干中不断强化思想、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成长为能忙、会忙的优秀人才。一方面,要秉承“任人唯贤”“量才任用”的人事理念,将合适的党员干部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之上,让愿意干实事、政绩优秀的干部有用武之地,并从那些忙不到点子上的干部中脱颖而出,以此来引导党员干部忙到点子上来。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机制与权责制度,让整日浑水摸鱼、浑浑噩噩过日子的干部浮出水面,以严格的惩戒措施来倒逼党员干部自我反省,将自己从“瞎忙”中解脱出来,找到忙到点子上的正确途径。

树立质量为先的工作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忙出实效、忙出结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彻底告别迷茫与盲目的心态理念,找到“忙”的“道”与“法”才能求真务实,提升工作质量。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把提升工作质量作为完成工作的前置条件,学会、学通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灵活的应用于实际工作之中,主动学习专业知识与相关技能,不断提升自身解决矛盾、攻克难题的能力。还应在工作中对理论学习的内容展开论证,将理论升华为实干经验,提升工作产出。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还必须要找准工作的实际落脚点,不做表面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与此同时,党员干部还必须要善于区别不同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结合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更新工作理念,提升自我能力,真正忙出实效,忙出政绩。

(作者分别为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陕西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点攻关项目“陕西高校大学精神培育的研究及实践”(项目编号:17BG016)成果】

【参考文献】

①鄯爱红:《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做减法》,《求是》,2019年第3期。

责编/周小梨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民族复兴   党员干部   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