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党员干部如何“过紧日子”

1587265339386

俗话说:“精打细算,才能油盐不断;粮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衰退明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不小影响。同时,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支出仍然要保持一定强度。在财政运行“减收增支”加剧的情况下,“过紧日子”则成为“过好日子”的必要保障。

“过紧日子”的本质,是艰苦奋斗。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经济建设时期,我们党正是靠着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才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当前时期,“过紧日子”不仅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

“紧”在思想,内化于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惟有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认为“过紧日子”是短缺经济时代、特殊困难时期的代名词,这是片面的、也是错误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了较大影响,部分困难群体、低收入和刚脱贫的群众,有可能出现“因疫致贫”和“因疫返贫”的情况。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全力确保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作为一种精神信仰而传承。要深刻认识到“过紧日子”,是应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挑战的现实需求,是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要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为群众过上“好日子”而奋斗不息。

“紧”在行动,外化于行。做事要精打细算,也不能为紧而紧。首先,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节约资源、珍惜资源,倡导艰苦朴素的良好行为习惯,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从小事做起,从拒绝办公室浪费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支笔。其次,在工作执行上要从严从紧控制各项成本,进一步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严控论坛、会议、培训、差旅、展会等经费,充分利用网络办公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既少花钱又能办事,更要把事情办好、办出效率,不能因为“过紧日子”就“少办事”“不办事”了。第三,要站在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高度,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用在人民群众身上,即要做短期内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要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紧”在作风,固化于制。“紧日子”也是“紧作风”。“过紧日子”要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要认清形势和实情,积蓄能量爬坡过坎,有的放矢才可能事半功倍。“过紧日子”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把“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发扬好,才能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养成“不怕苦”的斗争精神。“过紧日子”要坚持勤政为民的作风,但凡有利于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再难也要咬牙攻坚,这样才能激发群众共鸣,汇聚实现全面小康的强大群众力量。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过紧日子”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上,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慎防出现滥用权力和权钱交易的情况。要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加强预算管理,做好规划落实,坚决杜绝突击花钱、胡乱花钱的现象。各级党组织,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加大纪检、巡视、审计力度,严肃查处“过紧日子”上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要让党员干部在严明的法规铁纪规范下,能够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带头艰苦奋斗,“紧日子”一定能换来“好日子”,一定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者: 许剑,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过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