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战“疫”中的“她”力量,展现新时代女性责任与担当

1588125480247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于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疫”,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14亿中国人民全力投入战斗,全体中国女性也绝不缺席。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中国女性践行使命担当,英勇奋战,展示出强劲的巾帼力量,撑起保卫人民生命,保障民生稳定的“半边天”。

“她”力量铸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屏障。这次战“疫”的医护先锋,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其中,女性医务工作者数量超过了“半壁江山”,她们在患者救治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无愧是抗“疫”战争的中流砥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利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科研攻关前沿,中国三位女性工程院士——感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杰出科学家陈薇少将、妇产科和生殖健康专家乔杰院士,以权威的专业意见指明防控疫情的主战方向。她们分别提出坚决严格控制传染源、以中国速度和中国实效研制重组新冠疫苗、将孕产妇和儿童的治疗经验纳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为挽救更多群众生命、保障脆弱群体织起一道严密的防护网络。她们与所有医务工作者一道义无反顾奋战在防控和救治的最前线,生动阐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全体中国人民心目中的“抗疫脊梁”,是中国女性的杰出英雄代表和新时代的女性楷模。

“她”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包括女性“半边天”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守望相助,戮力同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立下了汗马功劳。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点和核心区。以女性为主力军的社区工作人员,在抗“疫”斗争中毅然承担起宣传、动员、排查、照顾居民群众生活需要等重任,竭尽全力落实“应收尽收,确保隔离不遗漏一人”的总体要求,严密织牢防控网络,在维护社区团结,促进社会稳定中发挥了女性柔中带刚、刚柔相济的独特作用。同时,更多的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组成一股新的党员力量加入联防联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本色。在疫情发展的吃紧期关键期,女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动员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加强群众防护能力提升,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阵线。

“她”力量夯实妇联组织的娘家人阵地。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我国人口过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妇联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群众最信赖的依靠。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妇联执委、妇女代表、巾帼志愿者、女性社会组织等积极行动,切实落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保障她们的特殊需求用品,帮扶孕产妇、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通过心理辅导、紧急联络、在线指导、爱心帮扶小组等各种形式进行精准服务,确保特殊群体的安全健康。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的组织部署,发挥女企业家、女性社会组织的力量,各展所长,引导妇女做好复工复产,巾帼就业创业,发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的科学防疫典型示范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传递给广大妇女群众。

“她”力量守护家庭防线的健康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特殊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广大妇女群众自觉主动学习科学防控知识,教育子女做好个人卫生和有效防护,做好家庭成员的合理饮食和作息调整,关注疫情动态发展,不信谣、不传谣,以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配合完成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任务,及时上报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共同守护家庭成员健康安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为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贡献了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她”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新时代女性   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