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要紧绷“三弦”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之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最后一公里的路程我们决不能松劲懈怠。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绷紧思想、政策、精准三根弦不松劲,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获得最终胜利。

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要绷紧“思想弦”不放松。我们常说人穷志不短,扶贫工作亦是如此,要做好脱贫攻坚任务,就必须把好贫困户的思想关,引导他们摆脱贫困的思想和意志,引导他们树立“致富志”,把思想作为行动的指南,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为他们树立“靠勤劳双手摆脱贫困”的思想,坚决杜绝等、靠、要行为和思想,授之以渔,塑造自我发展能力,带领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要绷紧“政策弦”不放松。政策如果对我们的百姓好,就是真正的好,我们就坚持这个政策。脱贫攻坚一定要坚持落实相关扶贫政策,将扶贫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让扶贫政策真正的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实保障。所以,对于扶贫政策的宣传就变得非常重要,只有把扶贫政策宣传到位,才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春风拂遍贫困户的面颊,温暖人心;只有把这些政策落实好、运用好,才能真正发挥政策保障作用,助力脱贫摘帽,让脱贫致富变得指日可待,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决胜脱贫攻坚之战,要绷紧“精准弦”不放松。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反观我们的脱贫攻坚取得有效成果,都是因为我们的扶贫工作是精准的,所以说精准才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在脱贫攻坚的最后收官之年,我们更要坚持精准扶贫,避免走马观花、空喊口号的行为。所谓精准,是指我们要找到使人民群众贫穷的穷根,精准地因人、因地、因户对症下药,制定详细的帮扶政策,然后逐项落实各项政策,力求高效,杜绝返贫出现,有效巩固和提升已经取得的脱贫脱贫攻坚成果。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足200天,我们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绷紧思想、政策、精准三根弦不放松,在疫情考验下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四川省恩阳区国资局 蔡波)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