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漫评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不当“城官”当“村官”

驻村干部0

漫话脱贫攻坚系列网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他们和时代楷模黄文秀一样,用美好青春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他们大多有着较高的学历,不少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是他们的最大优势。他们从大城市、从海外来到从未体验过的乡村山寨,听懂了百姓土话、吃惯了大碗粗饭、睡惯了村舍土炕,男生不再玩手游,女生省去了每天的化妆美容时间,克服了不曾想象的生活困难。

在田间地头,他们脚踏着泥土,胸怀着蓝天,通过观察思考摸索着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扶智又扶志,手把手地教,帮助村民“触网”“懂网”“用网”,发展电商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整治村容村貌让城里人来享受农家乐,与派出单位结对争取后援,举办留守儿童辅导班让贫困不再代际传递……(文字/赵光菊 漫画/陈洁)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驻村干部   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