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广元:依法“护薪” 让农民工不再“忧酬”

6月16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动员会,推动条例在该区更快落地见效、发挥法律效力,为农民工保驾护航。

据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为确保付出劳动的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根据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制定的行政法规。《条例》共分为七章,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监管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于2020年1月7日正式公布,并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为使《条例》宣传取得更好效果,朝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长柳鸿翔就《条例》的立法意义、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系统宣传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对《条例》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更加深刻,也更增强了贯彻落实《条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条例》的宣传工作,把《条例》精神传达到每个农民工,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更高的使命感,全力抓好抓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会上,朝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中子镇还就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做了汇报交流发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及社会和谐稳定,事关脱贫攻坚如期实现,一定要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实处。”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朝天区将在加强政策宣传、全面排查隐患、加大执法力度、畅通维权渠道、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全面发力,切实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依法为农民工“护薪”,让农民工不再“忧酬”。

近年来,朝天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坚持源头治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强化日常监管、分类化解,有效地遏制了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2019年,该区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较去年相比明显减少,共受理处理投诉举报案件23件,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80余万元,涉及人数500人。(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 张敏)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广元市   农民工工资   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