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让转型综合改革为资源型地区的持续发展赋予新动能

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下,一些依靠自身自然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地区面临重大的考验。能否顺利实现产业优化和产业升级,并最终完成地区全面转型,成为此类地区能否通过考验的重要因素。转型综合改革,是依托资源发展的地区实现转型发展必要的一步。

发挥企业力量,让市场趋于转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完善的大背景下,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其对于当地经济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要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企业的力量,引导企业向更高的效率、更小的污染、更少的浪费发展,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积极进行生产工具和生产模式的更新迭代。

科学统筹规划,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区域发展政策的制定为当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方式奠定了主基调。在发展转型过程中,当地政府要科学统筹规划,根据本地实际发展需求,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制定科学合理的经济政策,并充分发挥其对于企业主体的引导作用,并最终实现当地产业结构的更新。

改革纵深推进,开辟转型发展新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这不仅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更是扶持了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企业主体。对于转型需求迫切的城市来说,要紧跟改革脚步,切实将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并最终开辟出一条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

在新的历史时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城市发展的客观诉求,以往依托相关资源发展起来的城市已经呈现出发展后劲不足的特征,而要实现这类地区的顺利转型,企业和政府的力量缺一不可,而当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更是直接的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提供了前进动力。(四川省恩阳区扶贫开发局 李剑川)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资源型地区   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