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下好基层治理“四盘棋”,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不仅是推进新时代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必须下好基层治理“四盘棋”,才能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下好“党建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农村基层有效治理,必须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落实党中央各项政策、引领村民致富兴业、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下好“产业棋”,开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局面。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因土地碎片化、农民原子化等原因,产业结构单一、报酬低,经济发展严重滞后,同时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治理难题。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我国农村面临的各种问题,其症结很大程度部分原因在于产业的缺失。破解基层治理难题,需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强弱,直接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的底气、服务水平和能力。只有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农村基层治理物质基础才能得到保障和夯实。

下好“善治棋”,“三治”结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政善治,事善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走乡村善治之路,要遵循乡土社会治理规律,构建“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首先要深化村民自治,以自治增活力,创新村民自治形式,切实提高村民组织化水平。其次要强化法治,以法治强保障,大力推广乡村普法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法治素养。最后还要提升乡村德治水平,通过完善村规民约、重拾传统礼俗、开展“文明家庭”“好邻里”等评比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向上向善氛围。

下好“人才棋”,培养高素质基层治理工作队伍。人才是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内生动力,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最根本的是发挥好“人”的引领作用。要坚持“内育+外引”,通过引导高素质能人返乡、选调优秀大学生到村任职、选派第一书记和机关干部下派等途径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鼓励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点对点对接帮扶,支持规划师、建筑师等专业技能人才定期下乡服务,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带动力强的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治理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培养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平梁镇人民政府 王萍)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乡村振兴   基层治理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