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中央部门集中晒“账本”晒出了啥

1587265339386

6月11日,财政部率先公布2020年部门预算,拉开今年中央部门预算公开的序幕。据统计,2020年共有102个中央部门公开了部门预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近日,中央部门在公开预算时,公开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支出等情况,这一举措在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更晒出了另外的含义。

晒出的是进一步转作风的决心。党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纠偏了党风政风,涤荡了社会风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决定性的祛除,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工作成效凸显。但歪风邪气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一些隐形变异的新问题也不断“浮出水面”。此次中央部门主动晒出经费预算,意味着推动消费公开化、透明化,大胆接受群众的监督,展现了继续深挖彻查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培训考察、日常开销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决心,亮出了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的毅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开花结果。

晒出的是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希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财政经费紧张,只有将每一笔钱都用在关键处,才能更好地促进国家发展,改善民生福祉。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政府部门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过“紧日子”,就能够节约出来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中,从而切实保障好民生支出,为百姓办更多的好事、实事,让“好钢用在刀刃上”。在这一“加”一“减”中,折射出党执政为民的民生观、情系百姓的为民情怀,暖了民心的同时,也为百姓带去了希望。

晒出的是“以上率下”的带头作用。欲政之速行也者,莫若以身先之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只有上级部门自我约束更深一些、自我要求更严一些,才能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带动下级部门跟着学、照着做。此次作为参与者的中央部门坚持严格执行,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切实做到了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形成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这是无声的命令,具有强大的感召力,相信会形成各级政府上行下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从而助推全党自上而下形成厉行节俭的优良作风。(作者:杨蝶)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财政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