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构筑抢险救灾坚实“堤坝”

1587886306944

近期,天气状况复杂多变,南方多地持续降雨,极大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据了解,随着我国全面进入汛期,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类风险隐患集聚,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抢险救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危,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勇于攻坚克难,构筑抢险救灾坚实“堤坝”,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紧绷防灾“思想弦”,未雨绸缪、常抓不懈。“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水平,一直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重要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度戒备和加强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特别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防范自己所在领域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洪涝等自然灾害与疫情相比,虽然特点不同、情况不同,但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抢险救灾防重于抢、避重于救。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发展迅速、来势迅猛,抢险救灾工作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灾情就是命令的责任感,推动各项防灾工作落实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做好日常管护和巡查,科学分析研判,提高预报精度,完善应急预案,打通预警信息传送“最后一公里”,确保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牢牢把握抢险救灾主动权。强化防范措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提早调配力量、提早宣传动员、提早避险转移,做好“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建强救灾“战斗队”,冲锋在前、化险为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抢险救灾如打仗,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建立高效科学的救灾体系,强化军民联防、警民联防,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做到统一指挥、迅速响应、处置有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建强救灾队伍,突出抓好分级分类业务培训,提升通信、交通、电力等专业抢险能力,加强实战演练,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高标准完成急、难、险、重抢险任务。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利器”作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研发应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现代技术运用,提高信息捕获、情景模拟、风险感知、指挥决策、应急保障等科技能力,推动信息化、智能化与抢险救灾深度融合,做到灾情出现在哪里,施救触手就延伸到哪里。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形式,推动救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支持引导群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织密减灾“保障网”,有效应急、保驾护航。“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国幅员辽阔, 自然灾害多发,人口数量众多,所需应急物资种类多、规模大。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还存在短板、漏洞与弱项。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是有效应对风险的基本举措,有助于抑制风险蔓延、减少风险损害和尽快恢复重建,是新时代应急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定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应急保障科学化、动态化、精准化水平,织密织牢减灾“保障网”。一方面,要立足于“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按照“分级储存配送、统一调拨管理、急用储备现场”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市场运行、社会参与、多元保障的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备足备齐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迅速拿得出、运得到、用得上。另一方面,要坚持恢复正常秩序不放松,自然灾害过后,基础设施“伤筋动骨”,防范次生灾害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摆在突出位置,尽快恢复通电、通水、通讯、通路,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切实解决好受灾群众的实际困难。加大卫生防疫力度,加强医疗服务保障,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确保灾情过后无大疫。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补助政策和企业帮扶政策,帮助群众尽快重建家园,帮助企业及时恢复生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抢险救灾是今年公共安全领域的又一场“大考”,任务艰巨、使命特殊、责任重大。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要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勇挑重担,扎实做好各项防范处置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作者:陈长)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抢险救灾   风险防控   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