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先富帮扶后富、决战脱贫攻坚” 磐安中药材香飘仪陇

5月,初夏,笔者来到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这里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和为人民服务光辉典范张思德的故乡。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仪陇县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车子在弯弯绕绕的林间小路穿梭行驶,坡地连绵起伏。阳光洒在广袤的田野上,地里,成片成片的川半夏、石菖蒲、金银花、牡丹、瓜蒌、姜黄等中药材,长势喜人。“没有磐安的千里走亲,我们绝不会想到种药材,白白荒废了多少年的黄泥地里,而今挖出了一串串‘金元宝’。”四川德润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蒋晓澜高兴地对笔者说。

图片7

中药材帮贫困户脱贫

“再过几天,我家地里的川半夏就能收获了,有200多公斤呢。”在仪陇县仪路镇钟呈寨村,农户夏积辉边挥舞锄头边说。他算了一下,按目前每公斤120元左右的收购价,每亩川半夏可收入1万元。今年66岁的夏积辉,是仪路镇的药材种植户,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四川德润堂中药材有限公司的管理员,专管基地川半夏。

从去年公司成立入职后,夏积辉跟着公司老师学川半夏种植技术、学田间管理,一年下来已然成了半个专家。夏积辉把家里剩余的闲置土地全种上了川半夏。“以前想都不敢想,我和老伴在家门口做做工能拿这么多钱。”老夏说。四川德润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朱建军告诉笔者,老夏夫妻俩去年一年在公司的打工收入、土地分红和租金有四五万元,今年又添两万多元药材种植收入,一年就脱贫奔小康了。2019年,德润堂基地内常年务工200余人,年劳务及分红230余万元,人均增收8000余元。

老夏开心地说,他们家已搬离破旧泥土房,住上新房,“全托了磐安人的福,让我们仪陇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家住仪陇县永乐镇土寨子沟村的高术容,也是一位贫困户,今年75岁。去年,她在东西部协作优质中药材产业园区打工,既有稳定收入,还领到了公司免费提供的5公斤知母种子。拿到种子,她就下地了。

由仪陇县盛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中药材产业园,种有牡丹、丹参、白芍、知母等特色中药材1500多亩,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固定分红等方式,带动园区及附近赵家湾、桂花屋、土寨子沟等3个村、373户贫困人口增收。

土地流转每亩年租金收入200元,扶贫补助资金入股分红,基地务工一天收入60元……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仪陇的中药材产业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逾2万元,中药产业基地内500多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据统计,2019年,东西部协作中药产业扶贫项目发放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今年1~4月,该项目已发放工资30多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分红逾30万元。

“以药生金”精准帮扶

老夏和其他贫困户的命运转机出现在去年年初,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由磐安对口帮扶仪陇县,磐安县为仪陇县带来了资金、项目和技术。看着大片摞荒的土地,磐安县帮扶干部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何不在仪陇开辟种植基地对接磐安市场?“以药生金”的扶贫协作思路应运而生,自2018年起,仪陇开始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产业项目。

仪陇位于川东北秦巴山南隅,土地宜种性广,自然条件优越,在仪陇发展中药材产业潜力巨大。在与仪陇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磐安借药材之乡的丰富技术经验丰富,引进磐安药材企业,帮扶仪陇县义路镇、永乐镇等地首批建设金线莲、川半夏、丹参、黄精、金银花、钩藤等中药材基地3000多亩,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据了解,自2018年4月结对帮扶以来,磐安县共派了10余名中药材专业技术人员赴仪陇挂职,提供中药材播种、施肥、上药等技术指导,不仅带去磐安经验,还全程提供智力支持。依托磐安“江南药镇”的人才、技术、市场等特色优势,短短1年时间,仪陇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贫困户)”产业模式,年实现销售中药材1200吨、销售额4500万元。

图片8

中药材成当地主导产业

“我们全镇贫困户有1115户,中药材基地涉及我们镇的贫困户有347户,今年已全部脱贫。”四川省仪陇县仪路镇党委书记何宏说,中药材产业带动作用明显,全镇目前已有50多户农户跟进种起了药材。地处偏远山乡的仪路镇共有15个村,其中贫困村就有10个,未来他们计划在5个贫困村配套发展500亩中药材种植业,以基地带动贫困户和农户的模式带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镇将打造成为川北道地药材基地,建成康养旅游特色小镇。”何宏说。

去年以来,仪陇县成功招引德润堂、念亨科技、盛鸿发等8家中药材龙头企业,投资总额达2.38亿元,建立药材基地6000多亩,栽种药材品种几十种。“扶贫协作资金每一分钱都要用在刀刃上,更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浙江磐安来仪陇挂职的副县长朱慧刚告诉笔者,中药材产业今年已被列入仪陇县农业主导产业,在去年中药材项目帮扶资金1630万元、培育3个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基础上,仪陇县今年将再建10个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成“好医生”中药材产业园,栽种1万多亩金银花、金线莲、铁皮石斛、川半夏等,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家家种药材。

一幅仪陇百姓依托中药材脱贫致富的画卷正徐徐展开。(周星亮 王卫英)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