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文旅•教育 > 正文

调研指导“问诊” 为巡察工作把脉定向

近日,伴随着朗朗的读书声,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中学迎来了几位特殊的“监考老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冀健华带队赴区委第一巡察组驻地开展第八轮巡察工作中期调研指导,实地查看巡察“安营扎寨”和阶段性战况,为巡察干部送出“考题”,推动巡察工作落实落细。

图片 1

政治体检中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是否有具体事例支撑?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的效果如何?“12+N”工作法中的“自选动作”有哪些?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冀健华一行实地走访驻地办公场所,通过提前科学设计“考题”,一针见血式的发问,更进一步了解巡察组工作情况,严谨细致地为巡察组把脉问诊,明确前进方向。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巡察组长负责制,巡察组组长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带好队伍,加强沟通协调,敢抓敢管、严抓严管。二是要把握时间节点。要紧盯重点问题,合理科学安排工序,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学校的发展实践中,以巡促发展。三是要把准巡察定位。严格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把握被巡察单位属性,看党建工作责任制是否压实,抓班子带队伍是否宽松软,师德师风建设、内控机制是否健全,廉政风险是否可控,选人用人是否合规,“三重一大”机制是否健全。四是要严守巡察纪律。巡察组成员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始终做到谦虚谨慎,遵守巡察保密纪律,自觉维护巡察权威,提高巡察监督质效。

2

座谈会上,巡察组成员畅所欲言,既表达了对巡察工作的深刻认识和体会,也汇报了直面问题采取的措施和办法。“我们不仅通过个别谈话发现问题,还有效解决了突出问题。当发现学生在做课间操的时候,部分教师扎堆聊天,甚至坐在草坪上的现象,我们立即与廉勤委主任展开“一对一”谈话,第二天校园风貌、师风建设就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改变。”一名巡察组成员如是说道。

“此次‘中期调研指导’是巡察监督的再监督,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就是发现问题一定要精准,整改才能见真章。通过沟通交流,有助于明晰下阶段工作思路,紧扣‘三个聚焦’细化分诊。每位巡察干部都要时刻用政治思维和党性视角‘把准脉’,透过肌体深挖‘病灶’,确保政治巡察方向不偏离,扩大形成震慑的广度和深度。”冀健华介绍说。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巡察办 王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巡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