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 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

党建论坛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公报指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既是对基层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也是对基层各项工作的全面检查和综合考评,更是对基层工作的有力促进。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基层党员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切实增强接受巡察、支持巡察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加快发展上来,确保巡察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精心组织,全力配合。基层党员干部要把配合做好巡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主动支持上级党委巡察组的监督检查,巡察组需要的资料,要认真准备、及时提供、保证资料的全面性和准确性,确保巡察组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要畅通巡察组同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接触的渠道,让巡察组充分了解和全面掌握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基层各单位、部门、村(社区)要服从巡察组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确保视巡察组工作顺利开展。

接受监督,抓好整改。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巡察工作看成一次很好的自我剖析、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机会,看成一次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我修养的良好机遇。既要认真自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又要诚恳接受、主动认领、认真研究、逐一落实巡察指出的问题,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确保整改任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做到举一反三,更好地推动基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结合实际,统筹兼顾。基层党员干部要聚焦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两个维护”、深化反腐败斗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等方面工作,把巡察工作与统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等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黄崇玉)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