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激活“地摊经济”,让城市烟火气温暖大众心

近日,成都市出台政策大力发展地摊经济,鼓励商户出街经营,解决了10万余人的就业问题,受到李克强总理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受其启发,5月以来,巴中市增加餐饮和百货摊点120多个,城区摊点达到600多个,实现1900余人灵活就业,被央视接连点赞。

今年以来,受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部分居民的收入水平急剧下滑,民生问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其中,保居民就业和保基本民生位居“六保”任务前列,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百姓就业的高度重视,对普通群众生活水平的深切关怀,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当前工作给出根本指引。

对于受疫情影响而经济困难的人们,地摊经济为他们打开了灵活就业的窗户。今年,巴中市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升级改造一批夜市摊点,新增一批夜游打卡地”,“积极探索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劳动者灵活多样就业”。巴城地摊商贩吴建江,80多岁的母亲年老多病,16岁的孩子也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和焦虑症,每月药品开销达到五六千元,通过晚上出门摆地摊,他每天能收入200多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依靠外出务工获得收入的普通劳动者来说,当难以在外找到工作时,家乡的“夜市”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温暖又可靠的庇护。

持续火热的“夜经济”,也让人们感叹疫情前那个繁华热闹的城市又回来了。在夜市里,大家或者聚在一起吃着烧烤、摆着龙门阵,或者在小摊点前流连踟蹰、随性购买,对于买卖双方而言,不仅享受到了便捷实惠的消费生活,更享受到了“夜经济”尽情释放的新鲜活力,生活也在慢慢地回到正确的轨道之上。

“地摊经济”固然是惠民工程,但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在巴中,城管执法局出台系列举措,鼓励经营者临时出店经营,允许流动摊贩在指定区域经营。同时,城管部门全面落实城管人员驻守摊区制度,引导摊主不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管理是必须的,但人性关怀更有必要,夜市摊点的流动商贩,大多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市民,城市管理部门需要在维护市场秩序的同时,进一步激活“夜经济”的人气,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经营收益。

“地摊经济”的点点微光,不仅照亮了小商贩们的生活道路,更会汇聚成耀眼的光束,为全市全省全国的经济复苏指明未来的方向。

(作者:陈坤,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鼎山镇党建办主任)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地摊经济   城市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