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文旅•教育 > 正文

历史文化遗产要做好长效保护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要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

做好保护,法律法规是基本依据。近年来,国家各级政府机关陆续颁布了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这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供了法律依据。但具体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由于没有详细、具体的法规来规范,难以依法办事,难以保证遗产的有效、永久保护,故而还需要制订更详细的法规条例。

做好保护,多措并举是关键步骤。一是要强化对文化遗产资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团体、企业公司对文化遗产传播进行资助。二是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要举办论坛、讲座等交流活动,使人民更多地了解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三是教育部门应该将文化遗产的意义与作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编入教材,纳入教学计划,积极组织学生参观学习活动,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四是各类纸媒和电子媒体要通过开设讲述专题、趣味专栏等方式,广泛介绍文化遗产资源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知识,大力宣扬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破坏文化遗产的违法行为及事件,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做好保护,与时俱进是未来方向。一是要坚持深化理论研究和艺术创作,推动社会效益发展,进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二是要更加强效的实施保护工程,加大对重要优质的文化遗产、文物古迹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高度重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由来、进程、派别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在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气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争取在社会科学领域多一些文化遗产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提高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四是要重视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人才的使用和培养,抓牢抓实文化队伍建设,发挥好相关工作者的作用,使优秀文化遗产后继有人,不断发扬光大。

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充分体现它的历史文化价值,才能源源不绝地吸引游客,进而促进地区旅游业和地方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动地方经济更上新台阶,为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四川省恩阳区扶贫开发局 李剑川)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文化遗产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