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

1590028649162

2020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专题

作者:秦彪生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又是一年“两会”时,但今年两会格外备受关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却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如何治理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带来的深刻影响,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焦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党和政府再次迎来了国家治理的大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得更加重要、紧迫。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我们取得了中国抗疫治理的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集中体现。但疫情防控并没有完全结束,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将更加艰巨,国家治理将面临着更加复杂棘手的局面。基于此,要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的主体地位,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激发出强大的制度优势。

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所决定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是我们党九十多年来奋斗历程的生动写照,是始终得到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根本原因,更是我们党继往开来、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目的是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治国理政的根本区别。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成功密码。

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就是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来说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在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除了物质文化生活外,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多的需求。正因如此,我国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等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依据,及时关注人民群众的现实困难,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党及时做出部署,领导人民开展了一场全民健康安全的保卫战,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治理理念。哪怕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严重冲击,但依然愿意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而付出巨大代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谈到的,疫情发生后,“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他还讲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是干货满满,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改善民生的强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强化“六稳”工作力度,推进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就要紧紧依靠人民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历史是由人民群众来书写的,一切的历史活动都是人民群众的活动。同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治理的主体,拥有管理国家一切事务的权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次疫情取得的战略成果正是我们党紧紧团结和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合作,社会各方面全力支持,广大医务人员、科技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默默付出。正是有了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才赢得了当前疫情防控的好形势。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国家治理之中。只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人翁精神,依靠人民群众的勤劳智慧,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很好地应对特殊时期风险挑战带来的严重冲击,赢得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总之,坚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要站稳人民的立场,立足于人民的根本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置首位;要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工作路线,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守护者;要主动挖掘人民群众国家治理的无穷智慧,乐于倾听、汇聚民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治理实践的创造力;要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带领人民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将改善民生贯穿于国家治理的全过程之中;要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从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效地转化为最大的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以人民为中心   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