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1588125480247

作者:万军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乐三  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近平指出,现在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宣布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一个庞大繁杂社会的良性有序运转依赖于每一个体的自觉有为担当,即个体能够在正确的位置上为实现社会的共同目标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这样一场百年不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展示出人类面临的共同命运。每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必须清醒认识自身角色定位,担负起国际大家庭一员应尽的责任义务,携手凝聚世界战“疫”的最大合力,打好打赢新冠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在全民战“疫”筑牢疫控防线的同时,主动援助全球抗“疫”凸显关键角色和大国担当。

认清形势,彰显担当,中国始终是及时高效作为的防疫者、战疫者、治疫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有的国家无动于衷、听之任之、鲜少作为,有的国家不信科学、背离理性、消极抗疫,有的国家困于经济、囿于医疗、难于治疫,有的国家急于“甩锅”、精于算计、疏于防疫,这些都无助于抵抗和消弭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与挑战。新冠病毒肆虐表面看来是对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侵损,深层而言其实是对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特殊考验,能不能顺利通过此次疫情大考,将直接决定政府在国民心中的威望和支持度。新冠疫情冲击之下,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放任自流敷衍塞责、从来没有忙于“甩锅”背离群众,而是根据疫情变化顺势蜕变为富有前瞻性的防疫者、有勇气担当的战疫者、有积极作为的治疫者。以数月抗疫实践及成果来看,中国高效发挥了防疫者、战疫者、治疫者的建设性作用,不仅成功击溃了新冠病毒的肆意侵扰,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始终以负责任、勇担当、敢作为的良好形象积极战“疫”,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摒弃偏见,守望相助,中国始终是世界各国抗疫的支持者、援助者、传经者

在新冠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国际社会亟须联手战“疫”的紧要关头,少数西方政客和部分不良媒体罔顾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巨大贡献,处心积虑地趁势散布两种不合时宜的论调。一种是带有种族主义、排外主义色彩,妄图把疫情政治化,借以污名化、抹黑中国的歧视言论;另一种则是颠倒黑白、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的荒谬言论,中国政府用救援他国的实际行动予以有力回击。目前国际社会的主要任务是防疫、战疫和治疫,充满种族主义的政治操弄与诿过于人的“甩锅”行径,虽然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但却没能成为我国支援他国战“疫”的掣肘。中国第一时间向全球公开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与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世卫组织捐赠全球抗“疫”资金,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新冠疫情防控专家视频会议,为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防疫物资和医疗技术援助……戴着有色眼镜的傲慢与偏见不会改变中国团结友善的精神底蕴、不会改变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坚实底气、不会改变中国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英雄底色,中国始终是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最坚定的支持者、援助者、“传经送宝”者。

着眼大局,加强团结,中国始终是全球携手战疫的倡导者、践行者、贡献者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让世界人民深刻认识到,病毒无情,每个国家都是这场疫情的受害者,抗击疫情不只是一国政府或一国人民的责任,也不能只依赖于一国政府或一国人民孤独应战。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发出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倡议,呼吁各国携手抗击疫情。中国是全球战“疫”倡议的支持者、世界防疫网络构建的践行者、抗疫科研攻关的贡献者,与各国筑起最严密的全球联防联控网络。4月2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全球团结抗击新冠肺炎”决议,中国与180多个国家参加了共同提议,表达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起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疫情的共识和决心。新冠疫情严重挑战之下,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成为国际社会战“疫”的最强音。虽然私心作祟的部分西方政客罔顾世界共同利益和人民福祉不时破坏国际社会联手战“疫”的大好局面,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选择与中国一道集各方之力、汇各方之智、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增进互信互助、开展联防联控的携手战“疫”行动。

致力发展,共克时艰,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恢复的同心者、同向者、同行者

新冠疫情不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也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致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阴影。在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的前提下,如何打破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桎梏成为我们不得不直面的又一道难题。在世界经济遭受新冠疫情巨大冲击的非常时期,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坚持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新冠疫情既没有改变中国一以贯之的经济政策,也未能阻滞中国持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贡献的步伐。中国始终是坚定世界经济恢复目标的同心者,始终是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的同向者,始终是维护货币汇率基本稳定、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同行者。经济全球化使各国之间经济发展的融合度和粘连性不断增强,面对共同的挑战和危机,切不可囿于一国之私利而无视全球的整体利益,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才是当今首要之选,世界各国应坚持同心、同向、同行,联手为世界经济恢复良好发展提供助益,为全球抗“疫”制胜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疫情不分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人类命运面临严峻挑战的紧急时刻,中国自觉担负好全球抗“疫”大局赋予的关键角色,无怨无悔无问西东:逆行援助、医疗驰援、经验分享、人文关怀、无私奉献……一切的一切只源于中国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希望人类摆脱疫病阴霾的初心。全球战“疫”日渐吃紧的当下,合则生利,断则必损,国际社会唯一的正确选择就是精诚团结、携手合作、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全球卫生治理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一方面毫不放松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世界各国抗“疫”的同理心,不畏艰难、迎头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打好新冠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不竭动力,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阻遏新冠病毒全球蔓延,最终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斗争的胜利。

【注:本文是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18ZD103)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