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常态化基层治理之策

1587265339386

基层治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环节。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下,基层治理不仅考出了成效,也考出了短板,总结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更发现了一些问题缺漏。如何催生常态化基层治理之策,除了要笃守一个“实”字,更要念好“三度”箴言。

力量下沉有态度。在疫情防控中,宣传引导、人员摸排、居家隔离对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使得基层压力倍增,也暴露出基层人员储备不足、工作能力欠缺等共性问题。基层干部难以支撑群众庞大的服务需求。为解决这个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要有“放下身段”的态度,采取支部共建、一帮一结对和片区联盟等形式下沉到基层一线,担当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发挥专业素质高、视野开阔等自身优势,和群众“打成一片”倾听问题根结,与基层干部同心戮力找准治理难点,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治理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

群防群治有热度。疫情期间,以群防群治为主要特征的群众力量在防疫工作中作用突显。巡逻小喇叭、网格红马甲等群众“微角色”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大帮助。群众路线作为基层治理的“秘籍”之一,一旦激活群众主体性,有助于破除长期以来基层治理过度依赖政府大包大揽的局面。群众的主动参与,能够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从而为基层引入数量可观的治理资源,有效发挥拾遗补缺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更多专业化、个性化的管理服务,真正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方式创新有深度。抗疫时,三色健康码、直播网课、复工复产线上审批等现代化防疫举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性、及时性、便捷性”的技术服务支撑,也给基层治理常态化带来了更多创新思考和启示。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智慧化治理方式倾向于扁平化和“一盘棋”式管理模式,在大大降低治理成本的基础上,更能打破时空上的限制,做到快速响应、快速联动,克服数据不共享、系统不兼容、服务不对等的治理短板,有效打通基层治理上下层级的“中梗阻”,真正让“数字多跑腿,群众少走路”,也更加契合服务型政府的治理目标。(作者: 谢政尧,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