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环保 > 正文

“两山”理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核心阅读】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的“两山”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考察调研时指出,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首次提出地。15年来,余村坚定践行这一理念,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放眼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两山”理论是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一个重要理论。“两山”理论蕴含的以人为本、和谐共生、责任担当等价值理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遵循。其中,生态系统动态平衡原则、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原则,以及以人民为中心共建共享原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原则。

“两山”理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举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组成的有机整体,以“两山”理论为核心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践行“两山”理论对于变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功能起到重要作用,对促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两山”理论是在深刻认识和解决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日趋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时提出来的,是在面对中国现代化建设难以避免的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冲突时提出的解决方案和中国智慧。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财富空前增长,但由此导致的环境问题也渐趋严重,造成资源能源的浪费、生态环境的破坏,由环境问题引起的群体性事件频发,已严重地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存和发展。“两山”理论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是正确妥善处理代际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公平与效率问题的重要指导,对于解决我国面临的环境问题、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两山”理论体现了当今世界生态文明的基本特质。“两山”理论的基本要求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生共荣,既“富”又“绿”,体现的是人类的合目的性需要与合规律性需要的统一,其隐含的真实意蕴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在此意义上,“两山”理论体现了当今世界生态文明的基本特质。“两山”理论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两山”理论所蕴含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理念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的中国气派;同时具有世界意义,它所具有的普惠性,足以推动美丽世界的实现。正因为“两山”理论彰显了当今世界生态文明的基本特质,因而以“两山”理论为核心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两山”理论是当代中国对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贡献。“两山”理论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基本的价值理念,具有当今世界生态文明的基本特质。“两山”理论既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又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生态智慧,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代中国对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贡献。“两山”理论既是对中国传统小农社会生态价值观的超越,是一种立足于中国实践基础上应对发展问题的智慧方案,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创新,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两山”理论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价值遵循。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两山”理论体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遵循,其蕴含着丰富的生态伦理价值,本体论意义上的以人为本、目标层面的和谐共生以及主体层面的责任担当。这些价值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遵循,其基本目标是在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基础上实现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

“两山”理论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法论原则。“两山”理论的提出超越了传统工业社会的“先污染后治理”发展模式的窠臼,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现实途径,必将有力指导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必将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生态文明发展进程。“两山”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实践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方法论原则,其中,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原则体现了唯物辩证法整体观的要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原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联系发展观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建共享原则体现了唯物史观的人民群众观的要求。“两山”理论蕴含的这些方法论原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原则。

综上,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的“两山”理论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它必将引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一个高境界,必将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影响着整个人类生态文明的历史进程。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