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目标恒定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1587886306944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坚定信心,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变大的困难,优先保障贫困人口就业务工,全面推进涉贫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绝不让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脱贫成果。要多措并举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扶上马送一程,确保已脱贫的不返贫、边缘人口不致贫,做到小康路上不停步。据统计,目前最主要的返贫风险在于产业经营失败、就业困难等导致的收入锐减,无论在政策性返贫、能力缺失返贫、发展型返贫等各种返贫现象中,收入问题是返贫的主要成因。对此,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劳动技能培训力度,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用长效机制保证长远发展。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群众实现更高水平的新生活,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千方百计调动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强扶贫政策的宣传和引导,深入开展智志双扶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培育树立自力更生、自主脱贫意识,提升自主脱贫能力,形成可持续的内生动力。同时,要继续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对易返贫原因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降低返贫发生率,为持久脱贫、开启幸福生活提供制度保障。(作者:彭文)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长效机制   群众   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