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浙江上虞:万名复学学子先迎心理“复位”

中国教育报讯(通讯员 成波)“如果把生命比喻成一条线的话,你会用什么颜色来代表你的生命线?你会用什么图案画出你的生命线?”4月13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实验中学初三(18)班学生王圳站在校门口的涂鸦板前沉思许久,郑重地用右手食指饱蘸鲜艳的红色颜料,画下一道醒目的长长线条,作出自己的回答。

这是上虞区实验中学为返校初三学生精心策划的“开学第一课”中的场景之一。这场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活动,让学生描绘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生命线,在手指与颜料的碰触中思考生命的意义,关注人生的规划。

当天,上虞区共有12164名高三初三学生踏着春光走进久违的校园,正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和上虞区实验中学一样,开学复课的全部36所初高中学校皆以别具特色的心理健康辅导活动迎接回归校园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这一重要的教育时间节点,帮助学生心理“复位”。

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冲击,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烦躁、失眠、恐慌等情绪。上虞区区长徐军在调研开学复课工作时多次要求加强全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当地教育部门也将此作为开学复课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部署落实。

经过提前策划,复学首日,以“开学第一课”开展的覆盖全区复课学生的心理辅导活动,在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的同时,也将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恩德教育等融入其中,带领学生上好“回头看”的课,更上好“向前看”的课。

上虞中学心理剧场内,一段动情的心理剧拉开了主题为“在变化中适应,在适应中成长”的心理暖心会,这也是该校为高三学生精心设置的“开学第一课”。上虞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的“开学第一课”由一场富有仪式感的迎接仪式开启,该校“自健身心‘疫’路前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将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心理调适方案,促其更快、更好、更自信地适应校园生活。上虞区崧厦街道中学初三学生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开学礼物——“心理防疫包”。因毕业季撞上疫情季尤感迷茫的上虞区职教中心高三毕业生们到校先上一节疫情心理专题课程《疫情下的职业认识》……

据介绍,上虞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是浙江省内最早开始心理健康教育的区县之一,曾成功承办全国首届“健康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多年来,通过出台系列专项发展政策、在各校设置心理辅导站、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等举措,逐步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向专业化发展。目前,上虞区已有7所省一级心理辅导站学校、19所省示范化心理辅导站,持心理健康教育A证17人,B证305人,C证6899人,心理健康教育已成当地德育工作的亮点之一。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
标签: 心理健康   复学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