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筑牢人民齐心抗疫的思想防线

index

在三个多月的人民战“疫”中,宣传战线坚定地履行了举旗定向、服务大局、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凝心聚力的职责和使命,为我国逐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做出了突出贡献。

坚持及时准确更新疫情防控信息,提振战“疫”信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党和政府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从中央到地方发布疫情日报,传达中央防疫指示精神和地方防疫政策新规,及时公布新冠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和临时隔离点名单,实时公开社会捐赠防疫物资的去向和使用情况,适时分享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及病毒研究、疫苗研制的科研攻关进展等等。政府对社会期待的及时准确回应,帮助大众了解和掌握疫情最新发展,消除了因对疫情的模糊认识所造成的社会恐慌,让更多人能够理性地认知疫情,从而提振了打败病毒、战胜疫情的信心。

用官方权威的理性之声破除谣言,培育求是精神

在抗疫斗争最艰难的时期,线上线下出现了诸多荒谬言论,在人民群众中引起了某种程度的恐慌。面对恶意造谣传谣,公安机关迅速予以公开严肃处理。对于容易误导群众的不明信息,党和政府及时在主流媒体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发出最权威的理性之声,帮助民众提高甄别判断各种信息的能力。权威专家医者也纷纷战“疫”发声、积极破除谣言滋生的温床。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洁净了公共言论环境、缓解了大众恐慌、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理性精神。

积极借助新兴媒体做强主流舆论,凝聚抗疫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善用学习强国、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讲述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携手战斗的抗疫故事,讴歌爱岗敬业、不畏挑战、舍生忘死的抗疫英雄,赞扬身体力行、无私奉献、发光发热的抗疫志愿者,弘扬爱国主义、理性主义、乐观主义的中国精神,展现勇于战“疫”、善于战“疫”、智于战“疫”的中国形象。一系列积极正面的舆论引导,让人民群众认识了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锋模范,也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抗疫斗争中迸发出的磅礴的精神力量。抗疫正能量的不断凝聚,使党和政府能够更好地凝心聚力、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进而取得人民战“疫”的最终胜利。

利用国际舞台发声捍卫自身立场,维护中国形象

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加速蔓延,一些私心作祟的西方媒体及政客借机炒作,妄图让中国背上“黑锅”。针对别有用心的污名化言论,我国外事部门及专家学者有理有力有节地予以回击,坚决捍卫中国立场和尊严。与此同时,我国成功遏制国内疫情并积极帮助他国的抗疫行动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形象和国际担当,这种事实胜于雄辩的中国抗疫故事,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和普遍赞誉。中国政府的抗“疫”援助,外事部门的有力回击,专家学者的理性回应,让那些带有傲慢与偏见的污名化论调不攻自破,既维护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也提升了大众的理性认知。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已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主流媒体正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平台和宣传方式增强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使人民战“疫”的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使人民群众以昂扬的斗志、蓬勃的朝气、坚定的信心迎接抗疫战争的全面胜利。

(作者:万军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乐三,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抗疫   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