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最可爱的每个人形塑最可爱的中国

2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1951年4月,作家魏巍用一篇散文为我们讲述了“谁是最可爱的人”,以此来赞美那一群为国家的安危献出青春和生命的英勇战士。“最可爱的人”也从此成为一个符号,它标示着那些用一种鲜明的言行来使得他人获得帮助和希望的人,并由此为整个社会和国家乃至整个文明的进步带来一种积极的力量,且尤其表现在每一次危机或灾难发生的时候。

中国历史上每一次灾难的发生,都让我们记忆一群“最可爱的人”。2020年庚子新旧之交,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流动”时代的中国按下了暂停键,也让我们原本的生活节奏暂时进入了停摆状态,大多数人因此“享受”到了一个“超长假期”。然而,却有另外一群人进入到了比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忙碌百倍的战斗当中。他们是这个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用奔跑起来的身躯告诉我们,最可爱的中国是什么模样。

他们是像钟南山、李兰娟那样奋不顾身的千千万万个医护人员,在最危险的时候走在最前面;他们是祖国和世界各地日夜兼程共赴前线的志愿者,人潮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和前线医护人员一样也在和病毒近距离生死搏斗的环卫工人,以及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热饭和咖啡的温暖商家与外卖小哥;他们还是如那位风雪中伫立的疫情检查员一样千千万万的普通百姓,用责任守护着一方平安。他们用行动诠释着“最可爱的人”这个称谓,并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或概念,而是每一个为生活的柴米油盐辛勤奋斗的人,是每一个会喜怒哀乐、有痛有痒的生命。他们是每一个鲜活的个体,却用自己亲人的担忧替换了陌生人家里的担忧。他们在冰冷的寒冬注目着每一个期盼温暖的人,用不同的方式,告诉我们点亮中国的每一种可能。

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本分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国家从不在我们个人之外,它就是我们自身。我们是什么样子,国家就是什么样子。我们身在其中,在这个国家的每一步征程里,都必须保持最持久的理性和最深沉的情感。而当这个国家需要人挺身而出的时候,也可以义无反顾地做那个“最可爱的人”。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在前进的道路上能够幸运地避开历史撒落的每一个灾难,然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每一个不幸的时刻都有一群如此这般可爱的人,就是最大的幸运。

平成涛,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