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战“疫”说理】短评:制度优势是战“疫”胜利的压舱石

配图

作者:胡立法 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人民战胜了一次次风险和挑战,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比较,它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习近平同志也强调,“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马克思曾把小农比喻成土豆,是不能聚集起来的马铃薯。“法国国民的广大群众,便是由一些同名数简单相加而形成的,就像一袋马铃薯是由袋中的一个个马铃薯汇集而成的那样。——而各个小农彼此之间只存在地域的联系,他们利益的同一性并不使他们彼此间形成共同的关系,形成全国性的联系,形成政治组织——。”中国共产党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把所谓的“土豆”聚集起来了,形成一股强大的群众团结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全国上下展现出了“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条块联动、执行有力”等世所罕见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为有效应对疫情提供了制度保障。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也认为,中国短短数天内建成专门医院并开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这是巨大的工程”,“中国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所做到的无疑令人瞩目”,展现出了中国非凡的团结行动力。“上下同欲者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我们一定能够打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