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社区治理 > 正文

新型“政务管家”——成都环球中心楼宇社区启动试运行

开放式的政务客厅、一目了然的数据化可视屏、专业的“云引导员”、免费预约使用的会议室及多功能厅、温馨的母婴室......2020年3月30日,位于成都高新区环球中心N2写字楼22楼的环球中心楼宇社区正式启动试运行。380余平米的空间加入光感设计,触摸屏幕与独具线条感的几何形设计,使得环球中心政务客厅充满了科技感。

桂溪街道通过楼宇社区建设,整合党务、政务、社会服务资源项目及活动平台,旨在有效促进楼宇空间、企业空间与街道、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从而推动实现楼宇自治。同时,以楼宇社区为中心,以点带面,能辐射带动周边企业、楼宇,形成区域化楼群自治圈,进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助力建设新经济中央活力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贡献“桂溪”力量。

环球中心楼宇社区的设立,旨在通过创新形式,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新型政务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更多元化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除设有综合、医疗审核、党建等政务服务窗口提供行政审批和公共政务服务、优惠政策咨询办理、党群服务等服务外,楼宇社区还配备了多功能室、仲裁庭、会议室等供企业免费预约使用。

(政务客厅)

政务客厅

环球中心政务客厅为开放式的洽谈空间,办事群众可在舒适的环境、优美的音乐中申办线上及线下业务。配备“云引导员”,引导企业和员工通过线上方式排号和办结业务;配置VIP卡座,一对一提供优质的线下业务办理服务;设置自助服务区,提供自助设备办理相关业务。

会议室

会议室

会议室兼具会议室和调解室功能,配备三角桌及12把座椅。内设可视化显示屏,可提供云视频会议功能,辖区企业可通过“智慧桂溪”场馆中心免费预约使用。

多功能活动室

多功能活动室

多功能活动室兼具活动拓展及培训功能,配备影音设备系统、讲台、会议桌及座椅,可容纳40人左右的规模使用,辖区企业可通过“智慧桂溪”场馆中心免费预约使用。

仲裁庭

仲裁庭

桂溪辖区劳动争议仲裁案件量巨大,在劳动争议高发的区域设立桂溪第四仲裁庭,方便群众及企业就近解决争议,将矛盾化解在楼宇。此外,聘请专业的社会人士担任仲裁员、利用“溪流计划”培养出的人才担任书记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来解决社会矛盾。

职工书屋

职工书屋

职工书屋是职工群众思想交流、素质提升、文化创新的重要场所,该区域现有图书700余册,书籍内容广泛,能基本满足企业员工的阅读需求,办事群众可在楼宇社区内免费借阅。

妈咪小屋

妈咪小屋

妈咪小屋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沙发、宝宝护理台等,还准备了纸巾、婴儿湿巾、温奶器等常用物品,为职场中处于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提供一个私密、干净、舒适、安全的休息场所,帮助她们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

成都高新区首个“虚拟楼宇社区”——中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成都高新区首个“虚拟楼宇社区”——中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探索桂溪街道楼宇社区发展新模式,将党建、企业及员工服务、基层治理延伸至辖区商务楼宇,推动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全力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2018年,桂溪街道创新试点建设了成都高新区首个“虚拟楼宇社区”——中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集政务服务、政策宣传等于一体,提供“党建引领、公共服务、交换共享、企业会客、公共阅读、活动交流”六大空间,以互联共享提升楼宇经济人文效益,并辐射周边各个楼宇,形成了高新特色的社区发展治理模式。2019年至今,桂溪街道继续以天府大道沿线重要的商务楼宇为基础,先后在蜀都中心、成都交子金融科技中心、环球中心、奥克斯(含拉德方斯)、OCG、菁蓉国际广场等点位再建楼宇社区,完成党群阵地打造,初步构建街道助推新经济发展新平台,同时持续开展包含商务服务、绿色运营、公共服务等多个方向的标准化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力争打造一流的楼宇经济“服务品牌”。

环球中心楼宇综合党委开展“相聚红色天际线 礼赞祖国情相牵——迎国庆·讴歌新时代”国庆活动

环球中心楼宇综合党委开展“相聚红色天际线 礼赞祖国情相牵——迎国庆·讴歌新时代”国庆活动

其中,环球中心楼宇综合党委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以党建引领为理念,精准服务企业为目标,建立了定期走访企业、服务企业制度,相继举办了“相聚红色天际线·礼赞祖国情相牵”“迎国庆·讴歌新时代”等系列党建活动,有效服务和覆盖了楼宇内非公企业2000余家、商家700余家、员工3.3万余人、“两新”党组织和驻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近30家,促使楼宇党建和楼宇治理同步推进。在综合党委的引领下,发挥楼宇自治委员会作用,逐步提升楼宇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能力,优化楼宇治理体系,提升楼宇自治能力。未来,在环球中心楼宇综合党委的引领下,环球中心楼宇社区还将不断更新服务事项,探索更多创新服务内容。(陈永斌 杨叶)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政务管家   成都   环球中心楼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