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上汽集团:拥抱“新基建”打造“新高地”

尽管疫情下销售依然“有点冷”,但中国汽车业正加速拥抱“新基建”。近来,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开始面向智能网联、5G等未来科技领域打造“新高地”。

3月12日,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正式在浦东金桥5G产业生态园开工建设,这一项目由开放式的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实验室、孵化/加速器以及产业基地三大部分组成,将聚焦目前5G技术最大的应用场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提供孵化加速器服务,通过集聚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全产业链科技企业,全力打造智能网联技术“全球新高地”。

根据规划,上汽联创智能网联实验室,将包括智能线控底盘性能实验室、智能驾驶性能实验室、5G智能网联实验室、功能安全实验室及“联创-创时”实时以太网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浦东新区政府将以此为依托,建立孵化/加速器和产业基地,服务中小科技企业创新创业。

疫情下,车企对5G、智能网联等新科技的热情不减。近段时间以来,上汽集团持续向智能化要发展动力,开放是其中的重要关键词。

今年初,上汽集团与Intel公司旗下的Mobileye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拓展深化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合作,双方计划携手在中国应用推广端到端路网资产管理解决REM方案。

按照REM方案,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将通过装有Mobileye视觉芯片的摄像头,实时感知附近的交通信息(车道线、红绿灯等),并将这些数据上传到网络服务器;在网络服务器里,这些数据将被处理生成路网资产管理方案,然后再被传回车辆;车辆从而精确判断路况,强化驾驶辅助功能,提高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智能化出行将不再是梦想:在路上开着车的司机,将同时成为数据供应商,加入的车辆越多,实时更新的地图就越精确,一旦道路情况发生任何变化,所有的车辆都可以第一时间获知。特别是在恶劣的天气里,或者在道路标志不够清晰的情况下,驾驶者将能够预先察觉可能发生的危险,从而有效增加汽车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根据协议,上汽集团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AS)计划搭载Mobileye最新的视觉芯片,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开展L3-L4级别的智能驾驶项目研究合作。这是上汽集团与Mobileye完善智能驾驶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巩固各自在智能驾驶技术上的先发优势,并共同推动智能驾驶汽车在国内早日落地。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企业要加大跨界技术融合,努力打造具有颠覆性的出行“新物种”,有效解决用户场景化的出行痛点,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

作为智能网联技术的“排头兵”,上汽以全球视野和开放胸怀,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朝着“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的方向发展。近年来,上汽集聚了8000余名软件人才,成立行业首家人工智能实验室,已在“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港口码头等封闭和半封闭场景下的无人驾驶、高速公路条件下的自主巡航、低速拥堵城区的自动驾驶等重点应用场景开展自主研究,并在车机系统、感知系统、高精度地图、智能驾驶决策控制系统、V2X车联通讯等关键领域取得初步成果。

2019年4月,上汽发布了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和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宣布与华为、中移动合作共建国内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2019年11月,上汽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融合了AI人工智能、5G、V2X车联通讯等先进技术的上汽智能重卡,成功实现在洋山港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以及厘米级定位、精确停车(±3cm)、与自动化港机设备的交互、东海大桥队列行驶。

“我们将迎来更加开放的全球竞争,中国汽车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必然是开放合作之路。”王晓秋说,上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积极与国内外车企以及创新型科技公司加强合作、各展所长,共同推动新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