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狠抓村集体经济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的“倒计时”阶段,各地都在发起总攻,聚焦最后的贫困堡垒。越到最后难啃的都是硬骨头,要让贫困群众真正富起来,强起来,立起来,仅靠“两不愁”“三保障”是行不通的,关键还是要为贫困群众找到一条可持续的致富道路。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亲人子女,又能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无疑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如何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让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笔者认为关键在人才,核心在市场,重点在惠民。

抓住人才,破题破局。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很多村社区因为缺乏能人当家,习惯以入股地方企业或者将集体资金存入银行的方式使用集体资金,只求三五年后不亏本,没有发挥集体资金应有的作用。一方面要通过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或者外出考察等形式,提升“两委”人员发展农业经济和工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本土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做好返乡创业人才回引,把他们吸引进“两委”班子并请他们担任村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同时要用好用活农技人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并将其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部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实现集体经济破题颇局,为集体经济迅速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助力。

紧盯市场,提高质量。很多集体经济体量小、产业不稳定,也有一些集体经济投入多,只认准干一样,但是仅仅局限于本村、本县的市场,市场小,易受冲击。集体经济作为一种社会经济行为,必须紧盯市场需求,提前做好市场调研,并根据市场需要及时对产品进行适度调整或加工。以食用菌为例,食用菌在盛产期产量大,如果每天指望群众把新鲜蘑菇卖完是不太现实的,为此在发展之初就要提前规划好冷藏存贮或干蘑菇、菌油、菌丝等加工事宜,通过电商销售等途径,走向更大的平台,方能减少疫情或其他因素对销量的影响。

强化惠民,扩大覆盖。带动村上或周边群众发展产业并发家致富既是发展集体经济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因此采用“公司+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很有必要。群众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或管理土地加入,凭土地管理水平高低决定年底分红多少;也可学习种养殖技术,以技术或劳力参与其中;对有想法的致富能手,村“两委”可通过分工协作、帮助寻找销售渠道或者提供技术指导等方式积极支持其产业发展,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全面激发群众的自身动力,扩大集体经济的覆盖范围,真正实现惠民利民。(云南省水富市委组织部 文慧)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攻坚   农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