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及启示

核心提示: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为当前我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社会主义廉洁政治提供了历史镜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做到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全局性和关键性,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法制性和监督性,做到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组织性和群众性,做到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摘要】中央苏区廉政建设为当前我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社会主义廉洁政治提供了历史镜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做到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全局性和关键性,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法制性和监督性,做到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充分认识廉政建设的组织性和群众性,做到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关键词】中央苏区 廉政建设 历史经验 当代启示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历史背景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总方针,开辟了中央苏区等十几个革命根据地。苏区的创建和红色政权的确立,一扫过去的腐败吏治,开创了一代立党为公、为政清廉的新风,发挥了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共产党人领导军民进行革命战争和建设的根本依托。

但苏区在巩固和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艰苦复杂的内外部局势。从外部环境看,国民党的数次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切断了苏区的经济命脉,严重破坏了中央苏区的建设,使苏区人民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从内部情况看,由于近代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农民受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地租税负沉重,致使苏区经济发生严重困难,人民生活极度困苦。就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严重危及到苏维埃政权的巩固。

中央苏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最大的革命根据地和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区域。在这片区域上,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领导广大军民进行了异常艰苦的中国革命道路探索,开展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教育以及党的建设等多方面的实践,铸就了苏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积累了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特别是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丰硕成果与宝贵经验,为当前我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社会主义廉洁政治提供了历史镜鉴。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历史经验

经验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廉政建设的首要条件。中央苏区的廉政建设之所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与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廉洁奉公,厉行节约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那一时期,党的领导人诸如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陈毅、朱德等艰苦朴素、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深深影响着广大干部群众,在广大干部和群众心中树立了伟大的形象和模范。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领导垂范作用,面对白色恐怖的包围,广大干部在物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仍能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廉洁清正的形象。苏区领导和干部的率先垂范作用大大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巩固了红色政权的群众基础。

经验二:思想道德和党纪教育是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思想道德教育和党纪教育是中央苏区开展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上建党的原则,把思想政治教育上升到确保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高度上予以重视。为了更好地贯彻古田会议的精神,中央苏区创办了中央党校,由党的领导人亲自授课,对广大干部进行党的性质、宗旨和无产阶级观的世界观教育,极大提高了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认识水平。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同时,中央苏区还特别注意加强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的觉悟。

经验三:制度建设和创新是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在同反腐败进行斗争时紧紧抓住了制度建设这个环节,从根本上清除了贪污腐败的根基。在政治体制方面,当时的苏维埃政府建立了代表会议制度、巡视制度、检察制度,健全了苏维埃的民主制度。在经济体制方面,苏维埃政府建立了统一的预决算制度、会计制度、审计制度、国库制度,使各项经济工作得以规范有序的开展。政治、经济、法治等制度的建立使苏维埃政府的各项工作有了根本的依据,对各种贪腐分子起到了极大的威慑作用。

经验四:健全监督机制是廉政建设的锐利武器。中央苏区在开展廉政建设的过程中,把党中央、政府、法律条文、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共同纳入,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党内通过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监督,政府通过成立工农检察部对政府机关进行指导和检查,各种法律条文的制定使惩治腐败有法可依,新闻媒体通过报刊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人民群众则有批评监督和罢免改选干部的权利。

经验五:坚持群众路线是廉政建设的力量源泉。在开展反腐斗争的过程中,中央政府号召苏区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揭发检举贪污浪费的现象,不断总结群众检举揭发过程中的成绩、经验和问题,主动听取和吸收群众的各方面意见,并对下一步的检举行动提出具体要求。在干部和群众互相配合的检举行动下,许多贪污腐败现象被揭发出来,有力推动了苏区的廉政建设。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当代启示

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历程和经验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虽然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了新的变化和特点,变得更加复杂和艰巨,但苏区廉政建设的基本精神、根本原则、有益方法和成功经验仍然给了我们重要启示。

廉政建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需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从苏维埃反腐倡廉的斗争史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斗争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贯穿整个政权的始终,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有所松懈。当前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廉政建设依然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根除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深刻认识到反腐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也要有惩治腐败的信心、决心和恒心,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一个经常性的工作来抓。

廉政建设的全局性和关键性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中央苏区的廉政建设主要围绕支援革命战争这一中心工作展开,把廉政建设贯穿到苏维埃政府的政治、经济、文化、法治各项工作中,以廉政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推动中央苏区的建设和壮大。在新时期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中,必须牢牢把握廉政建设贯穿全局工作的全面性和关键性,通过廉政建设统筹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在社会结构深刻调整和变革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把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之中,逐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廉政建设的法制性和监督性需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在中央苏区,党内党外监督、中央地方监督、专门机构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更加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继颁布,这些条例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廉政建设的组织性和群众性需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有力的组织开展各项反腐工作是中央苏区廉政建设的重要经验,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有力组织是顺利开展反腐工作的保证。此外,坚持依靠群众的力量,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廉政建设的力量源泉。在当前新时期的反腐斗争建设中,一方面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建立起科学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监督机制、预警机制,加强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力度;另一方面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激发群众同腐败现象的斗争热情,筑牢反腐败斗争的群众基础。

(作者分别为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金项目“苏区精神涵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及路径研究”( 课题编号:JD1910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 傅克诚:《中央苏区廉政建设》,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

责编/谷漩 美编/王梦雅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