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从心理自强到文化自觉

心理自强讲的是我们自己可以怎样做,文化自觉讲的是在自觉的、反省的基础上对于文化的重建类。

心理自强是个体层面的问题。用心理学的话来说,应该算是心理资本建设的问题。心理学家通过大量的研究,确认了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一些心理资本,这些心理资本是我们身上积极的心理因素。心理资本当中最重要的有四个,一个是希望,一个是乐观,一个是自信,一个是坚韧。我们就来看一下这四个重要的心理资本。

什么是希望?希望是我们对于明天的积极的看法。我们相信有明天,相信有未来,那些对未来抱有的积极看法,那些认为明天会更好的看法,就是我们说的希望。什么是乐观?乐观在心理学家的眼中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归因方式,是一种解释事物的方式,重要的是,它是积极的思维方式和归因方式。什么是自信?自信是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积极认识,与之相近的心理学概念有自我效能感。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相信自己能把事情做好。中国古人说“天生我才必有用”,就是对自信的一种诗意表达。什么是坚韧?坚韧是一种意志力,是一种坚持的能力,是我们认定了一个目标之后,我们觉得这个目标是正确的,我们可以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上述心理资本可以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常被心理学拿来解释心理资本。在电影当中的主角身上,就很容易看到这四种重要的心理资本,他受人冤枉进了监狱,即便是到了监狱里面,依然喜欢说“希望是件好事情”。同时他能乐观的看待事情,他有他自己的自信,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成功的越狱。最后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坚韧在他身上的体现,他可以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挖墙不止,最后成功脱离苦海。再如,五百多年前哥伦布航海去发现新大陆,到最后当所有的船员都已经没有希望、都已经绝望的时候,他还依然能保持希望,保持乐观,他坚定地告诉船员,继续往前走一周顶多两周,一定能到达陆地,最后他们果然登上了美洲。

不管是文学作品中的人物,还是历史真实中的人物,在他们身上都可以看到心理资本起到的作用。到了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这些因素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起到的作用。例如现在武汉封城已经一个多月了,在这一个多月中,武汉人民经历了心理煎熬,在疫情还取得最终的胜利前,我们还是需要希望、乐观、自信和坚韧。只有坚持下去,我们才能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层面的文化自觉,这算是群体层面的事情。文化自觉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晚年提出的概念,本文说的是人们对文化的认识和反思以及由此导致的文化重建。在这个地方,我想用中国文化里的四个字来描述,这就是是我们很熟悉的四个字:“修、齐、治、平”。

“修、齐、治、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基本观念,谈了四个方面的事情,分别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想站在今天的立场对这四个字做些重新的诠释。例如面对当前的疫情,我们可以思考一些什么问题、可以做一些什么样的事情。我想前人的这四个字或者这四件事情也许给我们很多的启示。 

修身是可以和前面第一个层面的心理资本建设结合在一起的。因为它看起来也是个体的事情,但如果与齐家、治国、平天下放到一起,又不仅仅是个体的事。个体、群体、世界、天下是可以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都熟悉一句话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这里的匹夫就是个体,与天下是对应的。

那么在今天我们可以如何修身呢?在目前状态之下,也许下面这些事情是我们待在家里可以做的。例如我们可以用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读一点书,用这样的时刻来增加一些知识,也可以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许我们在忙碌中早就忘记了我们的兴趣爱好,当然还可以有其他的任务。心理学家还建议,在这种难得的时刻可不可以倾听自己的内心?我想有一个具体的事情我们可以做,那就是写日记。现在几乎没有人写日记了,但是你最近这一个多月写日记了吗?日记不仅可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可以记录国际国内发生的各种大事,还应该记录我们在这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记日记本身就是心理修炼,就是修身的一个很好的手段。

第二个字是“齐”,讲的是齐家,这一点可以结合我们的文化来看。中国文化一直有崇尚家庭的传统。在隔离期,我们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可以相互地倾听对方,可以共同做事,可以强化亲密关系。

在这里我也有一个建议,也许我们可以一起来回忆一下家史,甚至我建议大家,可以拿起笔和纸来记录一下自己的家史。从家史中,可以看到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力量,看到家庭成员是怎么样走过这么多年的岁月共同维系这个家庭的。齐家的“齐”这个字有一个解释,是大家一起、大家齐心协力。一家人聚在一起、齐心协力,这是一个家风建设的良好时机。

第三个字是“治”,说的是治国,我想它更多讲的是联系,是超越个体和家庭之外的更广泛的联系。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应该能很好地体会到国家层面、组织层面是如何运转的,我们可以体会到离开了别人自己是很难生存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坚守岗位的人,对于其他人乃至整个组织、国家、社会都有其意义。例如这些天我们经常被一些人所感动,医生、护士、警察、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等,他们的坚守、他们的坚持,都让社会得到了保障,都让每一个人的生命得到了保障,他们都是我们应该感谢的人。

当然这一部分或许也可以有一些思考,也可以有一些改进。大家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应该有一个很好的渠道可以交流。一个最好的群体、最好的组织,应该是一个信息畅通的组织,这样人们才能真正的齐心协力。每一个人都可以思考,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以如何去努力,我有一些什么样的好想法,可以通过怎样的一个良好的信息渠道来完成。去构建去维护一个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也许是要靠所有人的思考和行动。

 最后一个字叫“平”,说的是平天下。“平”也许可以有很多解释,但是结合今天,我们更能想到的是平安、太平,我们希望能渡过当前的汹汹疫情,让整个的天下、世界变得美好。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修、齐、治、平”四个字,讲的就是自己好、大家好、世界好。我们从个体讲到群体,从群体讲到天下。

这里面需要我们处理好很多的关系,对于当今而言,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反思人类在整个自然当中的位置,我们要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中国人自古以来讲平衡、讲和谐。人类的文化与自然,不是谁战胜谁的问题,更不是谁消灭谁的问题,和平共处、和谐互动,才是“人间正道”。我们的先哲所倡导的“天人合一”,大概就是这样一种境界。记得恩格斯很早就说过,如果人类无度的去掠夺自然,去向自然索取,最后一定会遭到自然的报复。我们今天应该对这样的话有更深的体会。

上述两个层面讨论的心理自强和文化自觉,如果说第一个层面的心理自强主要是西方的,是心理学的专业的研究;那么第二个层面的文化自觉则更多是东方的,是中国文化的悠久传承。这两个层面的内容,都可以给我们的一些教导和启示。我想,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无论是专业的还是文化的,如果我们对它们能有更好的继承、更多的思考,就可以运用全人类的智慧来保障我们健康平安地稳步前行。

(作者:钟年,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心理自强   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