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人工智能为科技抗“疫”提供有力支撑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技抗“疫”的重要性。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是科技抗“疫”的中坚力量。在工信部出台的《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议书》、《关于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引导下,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展现“硬核科技”实力,在疫情监测、疾病诊疗、药物研发、民生保障、出行管控等关键环节发挥出积极作用,使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高效。但与此同时,受到数据支撑、算法创新、技术融合等因素的影响,人工智能在更多复杂、特殊场景下的应用局限性也随之凸显,由此引发我们从数据、技术、场景多维度进行深入思考,以期更好地发挥人工智能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的赋能效用。

数据维度:建立与人工智能技术相适配的疫情大数据平台。大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规模化、成熟化应用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人工智能行业正逐渐从“数据量爆发+算力升级”的阶段进入“数据融合+技术革新”的阶段,特别是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化应用,对数据规模和数据质量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次疫情中,医疗健康、人口统计、交通出行、移动通信、社交媒体等不同领域大数据的协同应用,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与有序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构建与人工智能技术相适配的疫情大数据平台,是科学应对此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必要前提。

技术维度: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疫情防控“硬核”技术支撑。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轮技术引擎,通过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关键技术的应用,在抗“疫”过程中释放出巨大科技能量。

场景维度:深化和丰富“智能+”背景下的疫情防控场景应用。在此次战“疫”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成效得到了充分检验,催生了各类“智能+”场景应用,推动了医疗健康、民生保障、在线教育、物流配送、社会安全等关键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支撑。

【注:本文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大数据与智能化环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团队”的成果之一。】

    (作者:赵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人工智能   科技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