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防疫法治礼包”线上送

□ 记者 赵红旗

□ 通讯员 刘彦州

“网络主播”“心理老师”“防控疫情安全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河南省濮阳市检察机关从事未检工作的检察官线上为涉罪未成年人送上“防疫法治礼包”,并通过健康摸排、调整观护帮教方式、疫情防护法律宣传等方法与孩子们“无话不谈”,深受孩子们的信赖。

“疫情期间,原本制订好的帮教计划很多不能正常进行,但工作不能停摆、关爱不能断线。对处于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间的未成年人,更需要持续跟踪观护、帮教、考察,这时候更需要我们的关心,尽快让其顺利回归社会。”今年1月27日,濮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董晓敏在全市未检工作群里提出这一工作要求。

隔空帮教传递温情

“小刘,在家安心防疫可不能放松学习呀!姐姐还等着你今年高考的好消息呢。”“姐姐,你放心,除了天天学习,我在家还帮助做家务呢,等我的好消息吧!”2月10日,濮阳市华龙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刘宵婕与即将参加高考的附条件不起诉人小刘进行微信交流。

“我们把春晖工作室的线下功能拓展到线上,开通了线上春晖小课堂,孩子们在微信中说话无拘束,帮教效果更好。”刘宵婕说。

台前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刘莉也利用微信对涉罪未成年人小西进行一对一在线帮教,嘱咐他要遵守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为其线上推送相关法律常识,鼓励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感谢莉姐的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让自己变得优秀,不让你们失望!”小西回复表示,一定遵守规定不出门。

2月17日,范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利用“三远一网”平台快速办理了魏某非羁押案件。案件办理后,检察官再次通过微信视频对魏某进行法治教育,魏某主动袒露心声,要去村委会当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重塑自己在大家面前的形象。

“肖检察官,这是我2月份的思想汇报,您收到了吗?”2月18日,因疫情在家办公的濮阳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肖丹收到了一位特殊微信网友小华发来的微信截图。肖丹看到后,通过微信视频详细了解了他的生活、学习状况,并叮嘱他作为高三学生,在安排好学习的同时,不串门,注意自身和家人防护。小华在微信中说:“我一定好好备战高考!”

检察官当网络主播

2月10日,原本是寒假后开学的日子,台前县检察院“九乡百校”巡讲团原计划在这一天为同学们上开学法治第一课,因受疫情影响,这个计划搁浅。“现在不少学校都在上网课,我们可以在学校的支持下,在线上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不少未检干警在全市未检工作群里建议。

“没能在开学法治第一课和大家面对面,但这一课不能落下。我问一下,你们对新冠肺炎疫情了解多少?做好防护了吗?日常生活怎么样?作息规律吗?作业完成了吗?有没有预习新的课程?你们了解关于疫情期间的一些法律常识吗?”于是,来自检察官的线上法治课如期进行。

“亲爱的同学们,在这阳光明媚、春风送暖的美妙春光里,我知道你们多么希望回归校园。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只能在各自家中遐想上述的画面。别急,检察官姐姐隔空当一回网络主播,与你一起聊聊学习和生活,教你如何在家防控疫情……”2月13日,范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一段情真意切的话,在学生家长微信群里传开。

“开学后,同学们要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遵守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目前,在家中要注意预防近视,眼睛干了用热毛巾敷一敷,线上学习之余多远眺,多到阳台上晒晒太阳。”濮阳市未检检察官为孩子们支招,迅速得到一个个点赞。

抖音直播上法治课

未成年人保护网如何织密?疫情之下如何自我防护?如何防止沉溺网络?如何避免一些网络陷阱……2月16日,清丰县检察院风筝未检工作室团队联合清丰县教育局为广大中小学生精心准备的一堂名为“打赢防疫战、未检守护你”的网络法治课开播了。

与以往不同的是,检察官黎静围绕上述问题,用抖音直播进行宣讲。她通过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要谨防网络诈骗,抵御网络诱惑,不购买巨额游戏装备,不透露个人信息,运用法律手段保护好自己。

在直播过程中,黎静本色出演、释法说理,两万多名学生及家长共同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留言不停刷屏。学生的留言有“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关爱他人,遵守文明行为就是奉献社会”“重科学、听官宣、谣言消息莫去传”“要做一个温暖社会的人”“网络是虚拟的,要学会辨别”“我想做一名白衣天使”等。

“特殊时期,帮教活动不停歇,虽然处于居家隔离状态,但未检工作不能停止。”濮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强强调。(本文涉罪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尧(见习)]
标签: 防疫   法制教育   法制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