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战“疫”说理】发挥战“疫”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26125242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春季学期都实行网络在线教学。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在全民战“疫”背景下,如何发挥战“疫”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坚定政治导向。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与一般专业课的知识教育相比,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具有知识教育和政治信仰教育双重属性,其中政治性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发挥战“疫”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面对疫情,各高校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思政课教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打造战“疫”思政“金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党育才,为国育才,引导青年学生理解、认同、接受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增进青年学生的政治认知和政治认同,确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观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确保政治信仰坚定不变、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政治立场坚定绝不动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实践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是把握价值引领。青年学生的价值观对人生成长进步至关重要,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价值观引领是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点,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意义和目的。思政课教师要精选战“疫”素材,挖掘其中蕴含的价值观因素,寓价值观引领于知识传授之中,引导青年学生正确理解认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价值取向,以及人民至上、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对疫情进行科学分析和理性思考,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三是战“疫”故事育人。疫情防控既是思政课鲜活生动的教学素材,更是“教科书”,思政课要用好疫情防控“教科书”。疫情发生以来,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和生动的感人事迹,既有“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宏大叙事,也有以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建成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既有“无双国士”钟南山院士、“邻家奶奶”李兰娟院士、“铁人院长”张定宇等最美医务人员的“硬核榜样”,也有奋战“疫”线尽显担当的“90后”青年志愿者,还有人民子弟兵“誓死不退”的快速驰援,等等。这些战“疫”故事,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必将成为中国奋勇前行的强大动力。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思政课教师要善于结合不同的教学节点,将战“疫”故事融入教学内容,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战“疫”好声音,激扬网上网下正能量,充分发挥战“疫”故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向榜样看齐,逐渐养成好的思想品德。

四是强化实践养成。思政课是理论性和实践性的统一,既要用科学理论武装人,也要通过社会实践培养人,注重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价值观的培育和确立,既是精神活动,也是实践活动。实践是以活动方式达成教育目标,成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于假期,并延续至今。青年学生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见证者,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大学生以各种形式参与街道社区、乡村的测量体温、人和车辆出入登记、志愿服务等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战“疫”正能量,彰显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加深了青年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价值认同,强化青年学生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上升为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实现战“疫”思政课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五是增强政治认同。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战“疫”思政课要注重增强青年学生的政治认同。第一,增强对党的认同。疫情爆发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出党对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负责;在战“疫”中,各级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危急时刻能够顶得上、靠得住,发挥了战“疫”指挥员和主心骨的关键作用;广大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顽强奋战,是战“疫”的主力军与核心支柱,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思政课教师要注重用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增强青年学生对党的认同,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增强对制度的认同。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给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面对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及时应对,果断部署,凝聚全国力量,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变化,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已进入决战阶段,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通过战“疫”思政课,教师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让青年学生真实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增进制度认同,把制度认同植于心、化于行,坚定制度自信。

(作者: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兆红,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思政课   疫情防控   青年人   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