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抓细抓实有序推进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 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始终把守护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按照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肇庆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探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将线上教学当做既是特殊时期开展的教学形式,又是一场深刻的教学改革和提升进行深入研究和推进。网络课程对大家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像这样大规模、全课程的集中授课,对老师和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3月2日和9日,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中、高职有史以来首次全员线上教学分别开课。

为了进一步了解线上教学工作的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解决存在的问题,3月12日,学院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总结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师生遇到的问题,深入研讨问题的优化解决路径,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学院党政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为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

图为广东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召开线上教学专题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汇报了线上教学的总体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中、高职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全院教师均承担了在线教学任务,学生在线学习率达到了96.72%。在线教学课程开出率为89.23%,主要以理论课程为主,实践教学待学生返校之后实施。老师依托各级各类教学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务求实效的教学活动,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原则,保证线上教学健康、平稳、有效实施。督导室及时掌握全院课程线上开设情况,确保了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要求、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超过预期,大部分在线教学课堂效果良好。

会上,各系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开学准备情况、线上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并根据师生反馈的意见,围绕在线教学的技术运用、教学方法、课程调整、课时长度、学习效果、课堂管理、困难学生学习辅导、老教师上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就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如网络拥堵、平台系统崩溃、平台功能受限、缺乏教材、个别操作性强的课程不适合线上教学、学生线下学习效果无法保障等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并分享了部分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和典型案例。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在教学组织管理、线上教学运行、教学督导检查等工作中做出的尝试和努力,并指出,为应对因网络拥堵或平台系统引起的问题,教务处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课程,要求所有在线课程提前准备应急预案,前期录制视频、微课、上传课件教案、用好电子教材素材、精选习题,打出在线教学的“组合拳”。各系部要加强对教师的线上教学培训,积极开展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和经验分享,不断提升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老师们要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严格控制课时长度,利用腾讯会议、微信、QQ、钉钉等软件,采取在线直播、在线录播、PPT+语音直播、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有效组织学生在线学习,抓好课前签到和课后作业布置,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并在课后通过网络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讨论和安排

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进行讨论和安排

会议对下一步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各部门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到思想重视、督导得力、反馈及时,确保后续线上教学稳步开展,同时也要认真思考线上教学和即将到来的现场教学实现对接,降低本学期教学受到的影响,让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学业质量得到保证。要精心安排教学内容,疏理出教学重点,少讲精讲、多互动,布置好作业,充分考虑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有收获。会议进一步要求,一方面,各系部要抓住契机,充分利用网络课程资源,掌握在线教学的特点和资源建设方法,为教育教学改革积累经验。要注意积累典型案例,经常组织交流活动,对于好的教学经验做好宣传推广,同时对学生感受进行跟踪调研,对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排查,制订应对方案;另一方面,要及时掌握远端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关注特殊学生、困难学生,体现学院的人文关怀,保证在线教学过程中“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会议还对维护校园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实地开学迎接师生返校等工作进行了研究。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向党向人民和师生负责,绝不能放松对新冠病毒入侵的警惕,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和属地政府系列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循卫生防疫机构的专业指引,打赢这场特殊的防疫战,确保师生安全返校,确保教育教学顺利开展。(吴海祥)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