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长沙雨花区:实施网格化管理 疫情防控一个都不少

“老陈,真的不要再搞家庭聚会了呢,侥幸心理会害了一大家子的。”茶园坡社区王家冲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国琼,正在逐家逐户地摸排。在问询居民陈嗲嗲情况时,隔着房门听到了阵阵麻将声,她立刻进行劝导,陈嗲嗲听了连忙不好意思地说:“你说的对,就散场,就散。”走访完上层住户,她仍不放心,特意停在门口听了一会,直到没有声音才放心离开,像陈国琼这样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成为了砂子塘街道“网格化”防控疫情的生动体现。 

自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砂子塘街道迅速启动网格化管理,将机关力量充实到辖区45个网格,利用网格基础数据,融合社区党员志愿者,逐栋逐户进行疫情摸排和宣传,精准开展疫情群防群控工作,把党旗插在网格,把党员身份亮在网格,把分散的网格织成一张密实的 “安全防护网”。 

为避免交叉感染,网格化防控工作采取“上门不入户+远程交流+分片包干”的方式,由网格长进行任务分工,将工作力量铺排分散,分头进行。“我们认真落实网格管理责任,首先是加强宣传,主要从小广播循环播放、楼道口张贴通知、便民服务群推送公告,电话联系等方式开展宣传,发放《致砂子塘街道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砂子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燕妮说道。对于从疫区回街域人员的摸排工作,砂子塘街道主要从通过网格日常巡查、以车找人、接受群众反映以及上级部门反馈等方式摸排情况。 

据砂子塘街道网格中心统计,目前全街共有近400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参与了此次网格疫情群防群控工作,已累计发放了1万余分宣传资料,仅29日一天,就摸排到了2名从湖北返长未报备人员,6间隐蔽经营的麻将室,当场劝导关门了4家,另2家因不听劝导,通过网格专用APP软件上报街道,街道联合砂子塘派出所迅速上门进行了关停。 

接下来,在提高网格长、网格员自身防护意识和技能的同时,砂子塘街道还将持续依托网格化进行精准的群防群控,确保宣传到位、摸排到位,做到一户不漏,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长沙   防控疫情   新型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