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泸州市合江县行政审批局:5432工程助推政务服务健康发展

泸州市合江县行政审批局于今年3月成立,遵循“依法、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实施“5432工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 1

“五星服务”凝聚职工干事创业合力

局党组在调查研究、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新理念、馨服务、心沟通、星体验、兴荔乡”的“五星级服务理念”和“交办工作零推诿、办理事项零差错、服务对象零投诉,干部职工零腐败”的“四零目标”,通过“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一流机关、一流队伍”建设、“五种不良情绪”整治、“窗口服务意识不强”专项整治,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表现。五星服务的具体内涵为:新理念,以服务对象办成事为根本,强化“职责内的马上办,职责外的协调办,法规不明创新办,群众需要帮代办”;聚焦办成事,“不说办不了,只说怎么办;不为难办找理由,只为办成想办法”,打造一流的高素质政务服务队伍,营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政务服务文化,构建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馨服务,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动力,增强政务服务意识,以温馨的语言、微笑的服务、科学的流程、高效的审批、廉洁的作风,由内而外地提供贴心周到的政务服务;心沟通,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通过问计于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展开政务服务工作,建立起政务服务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真诚、信任、尊重的桥梁和纽带;星体验,以服务对象评价为标杆,把服务对象“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坚持请服务对象参与、让服务对象评判、受服务对象监督;兴荔乡,以服务合江大局为目标,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展现“五个新合江”的创新精神和高品质政务服务形态,助推合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四个到位”加速行政审批改革进程

干部职工配备到位。目前,领导班子全部配备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率83%。内设机构组建到位。设置了办公室、政策法规和督查股、商事登记审批股、项目建设审批股、市政交运审批股、涉农事务审批股、社会事业审批股、现场踏勘股8个股室,重点突出审批业务设置股室。改革构架设计到位。梳理许可事项的办理模式、流程、审签权限、评审踏勘、办结时限、现有办件量等,对如何划转下放及下一步的办理模式提出了建议意见。配套机制建立到位。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梳理、修订完善日常考勤考核制度、服务标准等30余项。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形成了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信息推送制度、联合踏勘制度、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工作机制,为集中开展行政许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9月,在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合江县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得到市领导的肯定。

图片 1

“三大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推行“四个一”模式,服务体系更便民。推行“一门制”,全县除车辆年检审核、婚姻登记外,其余公共服务事项和许可事项均入驻政务服务大楼,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推行“一窗制”,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一窗出件”。推行“一单制”,建立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做到事项明确、流程明确、责任明确。推行“一站制”,申请人只提供一套资料、只填写一份表单,部门之间、股室之间共享申报资料信息,从源头上避免各类“重复证明”“循环证明”。

二是做好“加减”法,服务效率更高。增加集中办理事项,县级集中办理事项由382项增加到1042项,乡镇由209项增加到232项,村级代办事项由21项增加到44项;增添服务措施,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同城通办”、快递送达、24小时自助、社保卡微信申报办结等服务。减办事层级,将232项公共服务和审批事项直接下放乡镇办理,其中44项可由村级代办员全程办理,努力实现群众就近办事;减审批环节,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以及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环节。减办件时限,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只要备齐相关资料,从申请到发证只要1小时。建立“企业开办三张清单”,其中1小时办结14项,3小时办结9项,6小时办结19项,进入清单事项实行“倒计时”服务,总时限由3310个工作日减少至2189个。减证明材料,以“0证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开展多轮清理核实,取消了543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证明材料,实现了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证明和申请材料。

三是开展“四亮”行动,服务质量更优。开展亮流程行动。通过展板、电子屏幕、上墙流程图、网站等多种形式对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进行公开。开展亮身份行动。通过席卡、台签,佩戴党徽、团徽、胸卡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文明志愿者身份、红旗窗口、服务标兵等身份。开展亮职责行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易拉宝展板、员工手册等方式对服务窗口和相关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进行公开,亮明岗位职责。开展亮承诺行动。通过展板、公示栏、承诺卡、网络平台等,公布服务承诺内容,亮明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两化建设”规范交易服务全程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在全省率先引入ISO9001国家质量认证标准,汇编形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内控制度》、《操作指南》等系列规范文件构建标准体系,管理控制各方交易主体行为,确保交易服务“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 针对过去按照行业条块设置股室存在权力高度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重组股室,按照流程环节设置受理股、现场组织评审股、监督股,各股室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形成一步走不通步步走不通的格局,有效阻断了暗箱操作的空间,实现人为管理向制度管理的根本性转变。9月份,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组织的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先后有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广安区、邻水县、岳池县、武胜县等市、县(区)交易中心到合江县学习交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政务服务   合江县   行政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