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实践路径

核心提示: 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是提高自身党性与修养的积淀工程,需要终生为之。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必须在学习教育中铸牢理想信念、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优良作风、在政治生活中强化党员意识、在权力运用中严守规矩底线。

【摘要】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是提高自身党性与修养的积淀工程,需要终生为之。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必须在学习教育中铸牢理想信念、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优良作风、在政治生活中强化党员意识、在权力运用中严守规矩底线。

【关键词】党员干部 党性修养 党员意识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党性修养也被称为党性锻炼,是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过程。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对党的本质属性的内化;也是党员干部在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自觉以党性原则规范自身行为,杜绝错误思想,并使主观世界得到升华,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党性修养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业务修养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立身、立业、立言、立德是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的积淀工程,需要终生为之。对于党组织而言,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也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因此,提升党性修养迫在眉睫,需要从以下四方面入手。

在学习教育中铸牢理想信念

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要以理想信念的培养作为核心与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以精神追求甚至人生之根本来定义它。如果失去它,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就会轰然崩塌。因此,要使党性修养得到升华,必须筑牢理想信念。

一是要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以真学为起点,以真懂为路径,以真信为目标,共产党员需站在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昨天”“今天”“明天”的充分认识之上,学习掌握唯物史观,以便在心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信念。二是要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国史的了解。广大党员应从党史国史中领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学悟“为有牺牲多壮志”,笃悟“革命理想高于天”。三是要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为民、务实、清廉”“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当前要继续深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党员干部将知信行三者统于一身。四是要不断巩固党性教育。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涌现出了无数优秀党员干部、时代楷模,例如:亲民爱民为民的干部楷模焦裕禄、毕生追求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深藏功名默默奉献的老战士张富清,等等。他们身上折射的理想信念之光,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鲜亮本色,无疑可以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提供榜样力量和精神鼓舞。

在工作实践中培养优良作风

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的干部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就是党性。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因此,党员干部既要将培养优良作风上升到提升党性修养层面,又要以提升党性修养为培养优良作风的有效途径。

首先,主观主义、经验主义是思想作风建设的大敌。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衡量党员干部的党性是否坚定,能否实事求是、能否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活动是重要标准。这就是说,理论与实际相符合是树立良好思想作风的宝贵经验。其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破坏工作作风建设的弊病。这两种主义与共产党人格格不入,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段时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党内依然突出,且不断衍生出新形式,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提升。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等专题教育活动,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文件等,工作作风逐步得到改善。践行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新时代工作作风上的转变对于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意义重大。最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生活作风建设的“害群之马”。古人云:“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在物欲横流中逐渐陷入贪图享乐、不思进取、挥霍浪费、纵享奢靡的漩涡,淹没、消解了自身的党性修养。“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要重拾勤俭质朴、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

在政治生活中强化党员意识

党性修养的提升要以党内政治生活为主战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把党性的淬炼、思想觉悟提升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百炼成钢、淬炼党性尤其重要。

一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无数实践都证明了民主集中制缺位通常会紧随“专断”“专权”“专制”等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会失序,也会导致党性修养提升难等问题。二是要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利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武器。作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是现有国情党情世情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性修养的法宝。由于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观念上既怕“得罪”上级,又怕“伤害”同级,也怕“失去”下级,因此害怕批评、不敢自我批评,导致这个“利刃”不免有些“钝化”,进而导致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内容上体现为蜻蜓点水、缺乏“辣味”,在运用效果上呈现为隔靴搔痒、流于表面。必须坚决纠正这种现象,真正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使党员干部在“红脸出汗”“拉耳扯袖”中自我反省、淬炼党性。三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实际锻炼。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会以及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在权力运用中严守规矩底线

严明党的纪律是提升党性修养的关键。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一直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要求,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来抓,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刚性要求,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一方面,要始终将党章等作为“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广大党员无一例外,要终身学党章、守党章、用党章、护党章,以党章为提升党性修养的标尺;也要学党的条例、准则、规定、办法、细则等党内法规。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必须对照党章党规,拧紧纪律的螺丝,正身立德,干事创业。另一方面,要把权力放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是党和人民把权力交付至党员干部手中,因此权力必须在党和人民的监督下运行。党员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能否正确使用权力直接体现了党性修养的高低。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将公仆意识深深植入心中,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对权力的运用要干净、规矩、谨慎,接受监督要自觉自愿,以规矩规身、以底线守身、以敬畏之心提升党性修养。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9YJS213)以及2019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019YJS212)研究成果】

责编/韩拓 美编/陈琳(见习)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橙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