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热点时讯 > 正文

推行“1234”工作举措 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水平

梧州市委市政府以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学生阳光安全成长,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优教育为目标导向和任务牵引,抓住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矛盾和问题,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加强安全设施建设,落实安全队伍框架,探索形成了“一个体系、两个平台、三个机制、四项治理”的“1234” 工作经验和做法,确保了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和良性发展。

近几年来,梧州市教育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涉校涉生案(事)件发生数和学生非正常死亡数逐年下降,连续在全市安全生产和综治维稳工作绩效考评中获得一等奖。2017年,广西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梧州市举办;2018年,广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梧州市做了题为《创建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打造梧州市安全教育新模式》的经验发言;2019年,梧州市教育系统的《积极履职敢担当端口前移善作为》经验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简报刊发; 12月5日,2019年广西中小学安全稳定研判及业务培训活动在梧州市举办,自治区教育厅领导在会上宣布广西学校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落户梧州;梧州市还率先在全区创建“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为广大老师学生和家长普及安全常识。今天,我分四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汇报:

一、完善一个体系,筑好校园安全“压舱石”

梧州市在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要求的实践中感到,要很好地落实国务院、自治区的要求,必须结合当地实际创新性的落地生根。因此,我们以建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搞好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抓好县级层面的图纸施工,针对学校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从而实现了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推进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二、搭建两个平台,拧紧校园安全“总开关”

一是建设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平台。充分利用梧州发展“大数据”的有利时机,积极利用信息化、科技化现代手段,努力创新学校安全管理,梧州市学校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设立300余个项目,时时监管各地各校的安全隐患工作。同时,抓住市“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战略机遇,先行先试,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广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建设和应用工作。到目前,全市1276所学校、11878个班级,13981名教师、50多万名学生,45万多名家长注册在线,先后有914万人次学生及家长通过平台参加学习和接受教育,参学率、参考率、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八。

二是建设师生安全实操培训平台。梧州市充分借鉴和引进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将梧州市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打造成以普及安全常识提升安全技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安全教育实训基地,立足梧州面向广西,服务学校服务老师服务学生。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成广西学校安全教育实训的高地。

三、建立三个机制,织密校园安全“保护网”

一是出台《全面实施梧州市学校安全稳定风险责任清单制度》。根据学校岗位的性质、特点和具体工作内容,明确所有层级、各类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是学校安全工作在市级层面的一项制度设计,是推进依法治安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学校安全网格化和实名制管理,建立学校安全“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出台《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联动工作机制》。为及时应对处置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快速有效开展舆论引导,抢占舆论制高点、掌握工作主动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出台《实施“一岗双带”作风建设行动计划方案》。通过实施“一岗双带”作风建设行动计划,让每一位教职工明确任务,与学生结对,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学业情况、家庭环境,存在困难等,有效帮助学生品德的养成、学业提高和心理疏导,把各类不稳定安全因素尽可能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推行四项治理,构建校园平安“防火墙”

梧州市以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防踩踏、防范暴恐和防校园欺凌等常规安全为抓手,重点完善师生防溺水、交通安全、校园欺凌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四项专项治理分析研判和联防联控措施的落实。

(一)开展防溺水专项行动。加强部门联动,破解防溺水安全难题,组织有关部门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防溺水安全巡防工作,加强易引发学生伤亡事件的重点领域专项治理。有针对性开展溺水安全自救和施救技能培训,特别加强出现溺水情况时如何进行科学施救的教育,防止盲目施救造成群死群伤,提高学生自救和施救技能。

(二)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完善校车信息管理台账,深入开展校车及学生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建立以县(市、区)政府为责任主体,教育、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保障和协调机制,教育、公安、交通等部门对专业校车实施联合审批,对非法车辆进行联合整治,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

(三)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坚持“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原则,依法依规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培训制度和宣传制度,推动有关单位及时了解掌握校园欺凌现实状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信息共享、联防联动,推动校园欺凌突出矛盾及典型案件的及时化解和妥善解决,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四)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市对学校安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以“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为原则,针对教育领域及校园周边环境,深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及“保护伞”,着力解决梧州市校园内外的安全隐患,努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新时代的梧州教育已勇立潮头,阔步前行。新时代的梧州学校安全也应顺势而为,力争上游。在以后的实践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担当,以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精气神,主动作为,干事创业,为了校园更加美好,为了孩子更加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梧州市   教育局   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