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习新思想 > 五位一体 > 党建篇 > 正文

徐志宏: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 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战略侧重于方向性谋略,具有宏观性、长远性、预测性;战术侧重于方法性实施,具有局部性、及时性、实践性。

■ 新时代斗争的特点、内容、策略、目标等诸多方面,都有别于革命年代疾风骤雨式的武装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人类社会总是在各种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抓住机遇、化险为夷,需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特质,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事实一再证明,不发展有不发展的问题,发展起来有发展起来的问题,而发展起来后出现的问题并不比发展起来前少,甚至更多更复杂。

意识到困难、看得见风险不用怕。面对困难挫折、风险挑战,必须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如果缺乏足够战略定力,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就会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丧失行动能力、坐以待毙。越是形势复杂,越是处境危险,越要沉得住气、静得下心、稳得了神,不为外界所干扰所蛊惑,不为一时利益得失而改变长远目标和方向。

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定方向、站稳立场、捍卫原则。一旦出现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出现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出现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出现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出现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

“善战者,求之于势。”对大局和大势的准确把握,历来是我们党赢得斗争的先决条件。增强斗争本领要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战略侧重于方向性谋略,具有宏观性、长远性、预测性;战术侧重于方法性实施,具有局部性、及时性、实践性。谋子之前先谋势,落子之时稳、准、快。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只有精准把握斗争进程、果断把握出招时机,才能招招命中、稳操胜券。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观察思考问题,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只有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把握事物本质和内在发展规律,才能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大胆谋划,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环节,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新的“两步走”发展战略,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如果说战略判断侧重于“想”,胸怀“两个大局”要敢想,那么,战术决断则侧重于“干”,肩负“四个伟大”要实干。一旦作出战略判断,就要细化一个个战术,拿定一个个主意,落实一个个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解答时代问题、担负历史使命,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成效来。切实发扬实干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既笃定“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又升华“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折腾、不反复,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斗争过程具有复杂性、曲折性,会付出一定代价,甚至有生命危险。为了把损失减到最小、把代价降到最低,必须做到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进而实现斗争效益最大化。这就要求根据斗争过程的具体情况不断丰富斗争形式,既讲方法,又讲策略;既重落实,也求实效。

时代在发展,斗争在变化。新时代斗争的特点、内容、策略、目标等诸多方面,都有别于革命年代疾风骤雨式的武装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当前强调的斗争不是“内斗”“乱斗”“瞎斗”,而是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敢于以闯关夺隘、善作善成的意志品质,以动真碰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状态,不断攻坚克难,破解各种难题。

发扬斗争精神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鲁莽蛮干、不讲变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为有效的行动,实现既定斗争目标。为此,需要做好调查研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斗争对象进行辩证分析,弄清蕴藏其中的机遇与挑战、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制定有针对性的斗争方案。需要做到有的放矢。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打好战略主动仗和关键仗。同时注意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火候、成效,有针对性地对症下药。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需要总结经验教训。“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不断从斗争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深化对斗争规律的认识、增强斗争本领,时刻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为下一步斗争做好准备。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接续不断地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狭路相逢勇者胜。投身新时代伟大斗争,必须讲求策略方法、提高斗争艺术,示强但不逞强,示弱但不软弱,对内做到有理、有力、有效,对外做到有力、有利、有节,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取得胜利。

(作者为首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本文系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建项目“全媒体时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若干问题研究”[课题号014010033]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