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榜样学校 > 正文

让美丽校车为留守儿童保驾护航

——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临城中心校记事

11月1日上午9点,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333省道的江苏省兴化市临城中心校(小学部)。

刚进入校门,我们便看到了一排排整齐停放的黄澄澄的校车,在面积不大的校园内占据了“半壁江山”。校长袁健表示,由于兴化市所辖27个行政村,离校最远的有16公里,因此不少学生上学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他说:“在没有校车之前学生是坐公交车上学,两个座椅上会坐三个学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学校有300余名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不具备乘公共交通接送孩子上学的条件。”因此,为孩子们准备校车成为当务之急。

临城中心校的日送学生数为710人,周送学生141人,乘校车学生总数达851人次,要接送这么多学生,如何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

副校长董秋宏介绍,为确保校车安全管理,学校首先是明确工作职责。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组成的学校乘车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安全工作会议,要求中小学和幼儿园老师严格执行乘车安全警示制度 、交接班点名查实制度及学生乘车自治管理制度。

其次是把工作做细、做实。学校与学生家长、随车老师、驾驶员、营运公司和值班人员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学校、校车公司、学生家长三方的责任;学领导和安全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实行定期跟车考察,确保平安运行。最后是综合采取多样措施,包括开展校交通安全教育、定期检查校车内设施配置、利用GPS定位限速系统,加大整治校车违章力度等。

“孩子们乘坐校车每学期要付多少钱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副校长董秋宏回答,由于学校的留守儿童较多,考虑到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学生每学期出600元,政府补助350,部分学生则有爱心企业资助乘车费用。

上午10点30分,记者又来到了兴化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兴化市有35个乡镇,每天需要接送的学生达18000逾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兴化市校车服务水平,进行专业化运作,在兴化市政府主导下,成立了兴化市校车服务有限公司。

兴化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主任张卫华介绍,校车安全运营首先要对校车驾驶员考核,驾驶员上岗前要通过考试选拔,并由车管所审核、经过培训后方可上岗。在GPS监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运行的校车进行监控。每辆校车上装有5个摄像头,工作人员能看清校驾驶员、车头部、尾部、车门部情况,可监测车速并与驾驶员实时对讲。

2017年12月11日,兴化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兴化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工程实施方案》,加快筹建“校车安全工程”;2018年1月兴化市政府将校车安全工程列为年度民生十件实事之一,截至2018年8月,258辆专业校车已全部抵达兴化。

小小的校车让学生们平平安安上学,安然无恙到家。这抹鲜亮的黄色保护着学生们的安全,也承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驶向更广阔的未来。(文/客户端记者 周迪)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校车   留守儿童   江苏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