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李长安:把失业保险基金花在“稳就业”这个刀刃上

利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是中央“稳就业”方针的重要举措。设立失业保险基金,初衷是为了保障失业者基本生活需要。近年来,随着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增大,失业保险金的用途进一步扩展,特别是在稳就业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企业稳了,就业才能稳。此前,国家在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方面,已针对所有参保企业出台了普惠支持并长期实施的相关政策。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通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特惠支持。这是支持企业稳岗、稳就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惠企利民的好政策,也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的具体体现,可以说是把资金用在了刀刃上。

从目前看,失业保险基金总体运行较为平稳,有能力利用结余基金返还的方式来为企业减负。但落实这项政策,还有很多具体工作要做。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由于此次企业稳岗返还涉及资金数额较大,为防止出现骗取或套取资金、权力寻租等风险,需要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严格审查审核,对享受扶持政策企业的补贴资金使用、用工、参保等情况进行重点核查,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实现就业精准帮扶。此外,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宣传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和促进就业三大功能的作用,并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效果的宣传力度,以提高用人单位参加失业保险的积极性。

(作者李长安系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胡秀文]
标签: 失业保险   “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