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地方动态 > 正文

四川宁南:坚守初心使命,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近年来,四川省宁南县教体科系统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教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着重在抓纪律、抓作风、抓宣传、抓常态上下功夫,带领全县广大教职工通过树政治规矩、学师德规范、创和谐校园等活动,以党风带动行风、以行风引领教风,促进广大教职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进一步凝聚了教育合力,助推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常鸣廉洁警钟,牢记初心使命

今年10月,宁南县教体科系统36名党员干部赴州法纪教育中心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示纪,向参观干部诠释了法纪威严,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

县教体科系统坚持每年召开2次以上集中性的廉政教育活动,学校食堂采购、财务管理、项目工程建设等重点岗位及重要人群接受警示教育和全方位监督,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通过此类教育活动引导教体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到心中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不忘“教书育人”使命意识,牢记“立德树人”神圣职责,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基层干部延伸,取得了良好效果。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只有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才能守住清贫,无私奉献;只有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才能心静如水,任劳任怨;也只有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才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一辈子扎根教育,不负韶华!”“要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做学生道德的引领者,做心怀家国天下的筑梦者……博学正身,师德正心,职业正位,方得教书育人始终!”在2019年全县教育发展大会上,宁南县三峡白鹤滩学校负责人钟华瑶这样倡议到。

行为世范,学高为师。近年来,在管理上,宁南县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出台了《宁南县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师德师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师德失范信息库,开展师德宣誓、演讲比赛、“大学习大讨论”、讲身边师德故事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推动师德师风工作落到实处,营造了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

厚植校园文化,营造育人环境

走进县民族初级中学校园,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廉政文化长廊映入眼帘,真切感受到廉洁文化在校园里散发着的浓浓气息。“‘纵横求知,笔直做人’是我们学校的校训。我们更注重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学校将廉政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相结合,使学生从小树立‘敬廉崇洁’的思想,逐步培养反腐倡廉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做到自尊自爱、诚实守信、遵规守纪、严于律已,并通过中小学生的言行,影响家庭的廉洁观念。”民族初级中学程老师这样说到。

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打造廉洁文化橱窗、廉洁文化墙,不断丰富和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将有形的“廉”和无形的“廉”结合起来,让“廉洁元素”走进教师、学生心中。

为使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各学校按照《宁南县教育系统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各类形式的廉洁教育活动,在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等群体及校园文化建设中渗透廉政文化因子,积极倡导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新风尚,为实现“发展一流教育,建设教育强县”的宏伟目标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校园文化   廉政文化   教育   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