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让人才在基层锻炼成长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让人才在基层锻炼成长要采取选派第一书记、挂职锻炼等方式,引导党政人才到到重点工作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实践锻炼,有效缓解了基层人才智力资源匮乏的难题。必须打通人才发展的渠道,不仅要把人才推到基层,还要搭建施展本领的载体,让人才在这里可以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效益最大化。

脚都未到基层,双脚未沾满泥土,如何能在基层历练成长呢?身在机关,如何能准确了解群众需求,如何能真切听得群众呼声?让人才在基层锻炼成长要充分调动本土人才的作用,把那些“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发挥好,充分激发各类人才服务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基层一线要创新人才政策,改进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扎实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吸引人才到一线工作。要重视大学生的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鼓励他们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受磨练成长成才,让青春在基层奋斗中闪光。各地在各类招考的岗位设置上要优先向基层一线倾斜,并通过定向招录、灵活聘用、人才顾问等方式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品质数量。积极组织人才基层行活动,选拔优秀人才团队定期到基层一线服务。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才到农村去、到基层去,是成长成才的一种选择,是对祖国多年教育的回馈,是青春的正确打开方式。这群勇敢坚定扎根在中国最基层、建设最前沿的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信念和情怀,对于中国的未来充满着希望。他们有梦不觉路长,青春因奋斗而无悔,因奉献而闪光。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到基层锻炼成长不能“蜻蜓点水”,浮在表面,必须踏踏实实深入到群众当中,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要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群众最困难、工作最薄弱的地方去,多与老百姓沟通,多为老百姓直接办点事, (沈柯宇)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