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民族复兴伟力是如何凝聚的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大国,中国在历史上曾一度领先于世界,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繁荣盛景。然而,近代中国却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1900年,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发出了“欧洲列邦在今日为壮年国,而我中国在今日为少年国”的慨叹……历史的指针快速指向一百多年之后的今天,中国已然创造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的奇迹,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即便饱尝近代的屈辱沧桑,中华民族也从不自甘沉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以梦为马、披荆斩棘,在斗争中坚强、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迈出的每一步无不彰显着思想和价值的伟力。透过历史的风云,站在新时代峰峦回首来路、展望未来,我们尤为深切地感受到从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民族复兴澎湃而去的磅礴伟力。

是什么,凝聚起了如此磅礴伟力?

是什么,将民族复兴这一百年梦想凝聚为亿万人民共同的伟大事业?

马克思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古往今来,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表征着时代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独立自主不断迈向强盛的探索实践,见证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夯实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了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坚定了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始终赓续民族精神命脉,既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化人、育人,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启示,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多元的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在实践中,我们健全和完善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凝聚了文化建设和文化创造的强大合力。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总结中国实践经验,提炼新的理论范畴,开启了独立自主构建国际话语权的伟大实践,彻底挫败了“历史终结论”的论调,打破了一些西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质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引领了国际话语风尚,凝聚了国际社会共识和二十一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共识,将中国外交提升到新境界,极大提振了人民群众的自信和底气。

……

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及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更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继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之后,人民论坛推出系列策划之四,从文化外交角度深入探讨引领中国跨越发展、凝聚民族复兴伟力的内在动能和精神力量。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越是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越是无比坚定地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实现,极为自豪地承担起属于这个时代的历史重任,尤为迫切地渴望释放历史进程中积累起来的强大动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人类文明和世界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奋斗华章!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