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让国家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围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做出的又一次战略擘画和顶层设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根本方向不动摇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保障,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

我国始终坚持以占据人类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人民立场和科学立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仍需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主体地位的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涉险滩,以解决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抓手,紧扣民生所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精准施策,使我国的各项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健全、更加管用;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文作者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