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马克思主义 > 正文

念好基层党建的“紧箍咒”

党的事业的根基在基层,血脉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党建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并在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建设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物质财富大量增加,人民群众精神需求不断增长,传统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基层社会治理的需要。这便要求基层党组织以统筹兼顾为目标,建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制度严密、教管一体的党建新模式。

基层党建是提升党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础

基层党建是党的组织力提升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历史证明,只有当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政治需求、精神愿望契合时,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功能。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基层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结构也悄然改变,经济组织、商业组织、民间组织不断涌现。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其党建作用的发挥不仅影响着党的执政根基,也影响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基层党建作用发挥得越好,党组织对人民群众的引领作用就越强,党的组织力也就越强。

基层党建是党的凝聚力提升的关键。基层党建事关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党中央各项政策落实的基础。低收入群体的经济保障、贫困群体的社会扶助、贫困家庭的精准帮扶都需要基层党组织“躬身力行”,而不仅仅是上传下达和落实各项政策。当前,基层群众对养老、保障、教育、文化、医疗、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这些问题无法妥善解决,势必会加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不充分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经济社会建设的“带头人”,不仅肩负着推动经济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不充分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任,而且还要负责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与人民群众间的联系,使人民群众深刻了解党、认识党、跟随党的步伐,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基层党建是党的战斗力之源。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均物质财富增多,基层党组织在领导人民进一步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为低收入贫困群体提供保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在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践行群众路线,培育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使党员干部深刻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掌握群众工作的高效方法,不仅能使基层党建的各个工作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服务工作“同步耦合”,而且能使群众意见、人民心声成为基层党建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法宝”,成为党战斗力提升的“武器”。

创新基层党员干部管理模式,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

做好优秀党员干部培养、选拔、管理工作。应从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优秀青年、高校毕业生、优秀社区工作者群体中发展党员,吸收专业能力较强、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本领过硬的人才;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以“德、才、智、能、绩”作为干部的选拔任用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综合运用数字评价、量化鉴定的方法科学评价,可采取双向选择、竞争选拔、推荐考核等公正科学的选拔方式,提升干部选拔的科学性、合理性,扩充基层干部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此外,应结合基层社会的特点,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并将重点内容落实在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社区服务方面,保证基层干部成为基层群众的忠实“服务者”;就教育模式而言,可根据基层干部队伍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网教+讲座”“互动+体验”“论坛+参观”的方式开展分类教学或举办党建专题培训班,提升党建培训效果。

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首先,建构“学习型”党组织。可采用“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让党员干部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党建模范单位学习先进的政治理论、党建方法,将所学所得及时引进、及时分享,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其次,发挥党建统领的最大政治优势,将党建引领嵌入基层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后,要扩大基层党建工作面,保障“人民群众在何处,基层党组织就设在何处”,实现群众服务与基层党建“同步耦合”。

健全基层党组织监督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

健全基层党组织监督机制。首先,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现状及民主政治建设特点,吸收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党员干部建立完善的民主监督机制。随着基层群众民主政治参与热情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应运用新媒体、互联网拓展基层民主建言献策渠道,为基层党建提意见、说看法,发挥群众的民主监督作用,保障群众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公开合理的渠道。其次,完善民主监督协调机制,要发挥基层社会“多元主体”的力量,以党组织为中心设置“多元共建”的民主联席会议,深化与基层社区、基层企业、基层行政机构的联系,就基层党建开展专题研究,发挥各方力量的积极作用,推进民主监督机制落实。最后,可设置民主监督责任人制度,一方面,根据基层党建实际情况成立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领导小组成员的负责事项,并具体定责,实现“一人一事一责”,同时,设置完善的奖惩机制,明确奖惩措施,确保基层党建有规划、懂科学,在基层社会营造出党组织负责人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作风。另一方面,建立基层党建民主监督公示制度。要求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能有效管理、有效监督,不定期开展民主监督公示会,对思想不坚定、作风有问题、工作务“虚”的党员干部通报批评,肃清组织内的不良风气。基层各级机关可成立民主监督小组,不定期对同级组织、下级组织的党建工作进行监督,了解基层各部门党建情况,对党建效果科学评价。

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机与活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是强化生机,提升活力,这也是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提升的重要保障。在实际工作中,强化生机、提升活力应是基层党建的主要任务。将党建工作从传统的工作范式解脱出来,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剖析新现象、把握新问题、掌握新动向、理解新内涵。要突出方法与手段的实践性、主体性、时代性,充分运用大数据、新媒体,使党建内容生动、形式丰富、趣味浓厚、能入脑入心。同时,要结合基层社会情况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情况,创作反映干部生活、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党建主题宣传片,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建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热情,使党员干部从“不想学”“不要学”转变为“我想学”“我要学”,增强党员的学习意识。

(作者为南京工业大学讲师、团委副书记)

【参考文献】

①唐加加:《宣讲形式接“地气” 基层党建有“生气”》,《丹东日报》,2019年7月29。

②洪泉寿:《推进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的几点看法》,《人民法院报》,2019年7月29日。

③闫德亮:《加强农村基层党建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河南日报》,2019年7月25日。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