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全链整合 品牌赋能 利润反哺

——蔚县小米撒出脱贫路

金秋时节,蔚县下宫村乡的田野里,金黄的谷穗摇曳风中,景色如画。正在收获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益海公司一斤谷子的收购价两块四,比市场多出两毛呢,光是这十亩谷子,就能增收1000多块!”

群众口中的“益海”,是益海嘉里集团在蔚县经济开发区投资兴建的加工企业——益海嘉里(张家口)食品工业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蔚县紧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与益海嘉里集团建立深度结对帮扶关系,“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借助大集团优势,强化产业合作、实施产业扶贫,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增值,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全链整合、品牌赋能和利润反哺的“金小米”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集团+渠道,打造“全链整合”生态圈。充分发挥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粮油行业的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以小米加工为核心,将集团营销资源与蔚县小米、杂粮等农产品无缝对接,将上游谷子订单户与集团电商平台、经销商及线上线下不同类别的分销渠道串联起来,有效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共同参与到蔚县农产品的加工、销售、增值上来,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目前,已同京东等电商平台和华联、沃尔玛、大润发等线下零售巨头达成合作关系,销售网络扩大到全国各省、市的5000家超市卖场,形成了“全产业链共同参与、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工作格局。

特色+品牌,筑牢“持续增收”脱贫线。蔚县是农业大县,有耕地126万亩,农作物种植面积80万亩,谷子种植面积13万亩。蔚县种植小米的历史悠久,桃花米被誉为“四大贡米”之一,声名远扬。但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形成特色品牌,一直在“高质低价”的尴尬境地中徘徊,长期处于“增产不增收”的局面,农民收入得不到有效增长。

2018年以来,益海嘉里(张家口)公司依托“金龙鱼”“香满园”“元宝”等集团旗下品牌,在推行标准化种植、严把质量关的前提下,精心打造“金龙鱼爱心桃花小米”,让知名品牌为蔚县农产品赋能,让蔚县优质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实现溢价增值,帮助贫困群众增收。2018年以来,共发展小米种植基地2万亩,推行“订单种植”,收购农户谷子5000余吨,均价5.2元每公斤,高于市场价8—10%。

同时,益海公司与蔚县农业技术部门合作,聘请蔚县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赵帅等技术人员,在各乡镇巡回开展绿色无公害种植讲座30场次,发放宣传培训资料千余份,建立种植基地2万亩,与各乡镇种植合作社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贫困农户通过与益海公司合作种植谷子,收入明显增加,更重要的是有了长效增收的保障,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小,不再担心“谷贱伤农”,为持续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