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时代以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以思想建设为先导,筑牢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如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和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坚持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等,都是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总之,在新时代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举旗定向,更好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的巨大作用,以“不断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

一方面,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这就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防线,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另一方面,思想建设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求紧密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政治方向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政治属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和“魂”。在党的建设的丰富实践中切实发挥政治建设的指引、统领和总摄作用,党的先进政治属性才能得到彰显、维护和增强,才能确保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良好效果,才能够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保证经济发展方向的前提,党的政治建设搞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会迷失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永葆中国共产党政治品质纯洁和政治追求高尚,以党的政治建设来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方向。新时代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中,我们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前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导向。一方面,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政治建设的大方向和总原则,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策导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伟大实践中,以正确的政治方向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另一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建设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政治保障。

以作风建设为契机,防范化解经济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始于全面依规从严治理党的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中作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在变化着的复杂执政环境中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破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难题,进而为防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风险确立保障。要通过具有鲜明时代要求的作风建设依规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巩固党内团结统一,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在党内凝结起一股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的党风廉政建设,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能够永葆先进性与纯洁性,不断提高战斗力和长期执政能力的重要法宝。在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经济环境考验的复杂环境下,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提高增强防风抗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作风自觉,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稳中求进、突出主线、守住底线、把握好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好经济社会各领域风险,切实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以基层党建为抓手,铸就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是确保党的各项经济政策和经济决策贯彻落实的基础。只有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快提升组织力,统筹推进党政机关、国企、街道社区、高校、科研院所、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党宣传贯彻大政方针、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才能切实推进经济社会稳健而全面的发展。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进一步丰富工作载体和形式,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的质量和水平。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完善城乡基层党组织体系;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服务和推动中心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不偏不虚。新时代的基层党建只有服务中心、融入大局,才能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

(作者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莫东林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