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辰安科技:城市安全守护者

科学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风险可管可控

安全,是城市生活幸福感的第一要义,没有安全感的城市,“幸福感”终是虚话。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各类林立的高架桥,是现代化交通发达的一种标志,但从而衍生出的安全问题,也随之引起各方关注。据统计,北京、上海的各类高架桥近百座,然而随着近年来各类高架桥垮塌事件的增多,城市公共安全隐忧日益显现。2018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把安全发展作为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并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成安全发展城市,以及加快建成安全发展型城市的城市安全发展“三步走”战略目标。

近年来,安全产业发展态势迅猛,国内外城市竞相布局。在安全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折射出城市快速发展下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桥梁和供水、燃气等地下管网数量的激增,并行与交汇的情况愈发复杂,耦合风险易发多发。面对新风险,如何守护城市安全?

安徽省合肥市人民政府从2016年开始,高度重视城市安全工作,为避免城市地下管网及桥梁交通设施运行安全事故,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及其孵化单位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安科技”)开始自主研发设计,逐步建立起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测系统(以下简称“生命线工程”)。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优先选择高风险区域、重点敏感区域和关系民生保障工程的生命线重要关键基础设施进行监测。目前已经建设了包括桥梁安全运行健康诊断系统、燃气管网相邻地下空间安全监测系统等在内的多个安全运行监测系统。

1

城市生命线工程监测中心

辰安科技为合肥市所研发设计的生命线工程,是从城市整体安全运行高度出发,以预防燃气爆炸、桥梁垮塌、路面坍塌、城市内涝、轨道交通事故、电梯安全事故等重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公共安全科技为核心,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BIM/GIS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透彻感知城市运行状况,分析城市生命线各子系统运行风险及其耦合关系,实现整体监测、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高效应对,创新城市安全管理模式。

自2017年1月该系统逐步上线运行以来,通过实时监测和分析已成功预警燃气管网泄漏引发燃爆事件107起,沼气浓度超标报警472起;成功预警供水管网漏水引发次生灾害事件31起,大用户用水不规范2起,路面塌陷预警1起;成功预警重车超载引发桥梁结构健康安全事件3780起,车撞桥梁等突发事件6起。通过与相关权属单位的密切联动对接,及时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民众幸福生活指数。

目前在桥梁运行监测方面,不仅能够监测每一个指标,还可以通过多个指标监测对桥梁总体的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估。燃气方面,一个小的泄漏发生后,可能影响到哪些管线、多大范围等,从点、线、面到整体的溯源、预防和应急方案,均可进行科学计算和预测。

其中桥梁专项监测系统目前已经覆盖合肥市51座桥梁,包含城市高架桥、立交桥、建设年代久远的老旧桥梁、跨河桥等风险较高的桥梁。通过静态、动态、环境、超载等信息监测,进行统一处理、综合分析,及时预警运行安全风险以及重车超载风险,并与桥梁养护和交管部门有效联动快速处置,有效管控重大风险,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自桥梁专项监测系统自上线以来,成功预警超重载车辆可能引发结构健康安全风险3016起,监测并分析桥梁健康状况,发现桥面病害、支座位移等突发事件8起,实时保障监测范围内的桥梁运行安全。

2019年4月9日凌晨,合肥桥梁监测系统持续发出报警,某大桥在出城方向车道上被渣土车、搅拌车等重型车辆完全堵塞,单侧车道处于满载状态。监测系统及时预警结构安全风险,监测中心通过专业模型分析研判,发现桥梁结构在持续重载作用下,桥面铺装层的病害将会快速扩展,同时对结构耐久性能和抗疲劳性能将造成巨大影响,甚至可能对桥梁运行安全带来风险隐患,监测中心立即通知桥梁管养部门进行协调处置,并推送至桥梁管养单位和交管部门,及时疏散交通有效保障桥梁运行安全。

目前生命线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12月28日完成竣工验收工作,项目完成了一个中心和三个前端专项系统的建设;其中,一个中心是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监测中心系统,三个前端监测系统包括5座试点桥梁、24.9公里的供水管网的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全面实施中,截至2019年8月,已累计完成21座桥梁设备施工,25座桥梁数据工程及软件开发工作;786公里燃气管网、428公里供水管网以及202公里热力管网的监测设备施工和数据工程及相应软件工程。

此外,辰安科技打造的“智慧安全城市项目”不仅在国内进行推广,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进行了推广。目前已经和厄瓜多尔、安哥拉、多米尼加、委内瑞拉等四个国家完成了签约及落地。相信在将来,这些项目会推广到更多的国家。

作为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唯一的成果转化单位,辰安科技在过去十几年中,深入防灾减灾一线,建立了提升城市应急能力的技术系统,在应急平台关键技术系统与装备方面,拥有完整的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目前已取得400多项软件著作权和国内外专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为业界翘楚。未来,辰安科技将继续大力拓展公共安全市场,不断提高海内外管理水平,推广公共安全应急技术在新业务领域的应用,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公共安全企业,为建立中国模式、输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守护者   城市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