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村干部要练就“乡村振兴”的过硬素质

村干部直接接触群众,代表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其一言一行群众都看在眼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法制观念淡薄,工作方式简单,遇到问题就“推”,见到利益就“追”,村务业绩习惯靠“吹”,降低了农村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今年1月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各级党组织培训村干部的目标任务和如何做“善学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村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重视村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加大联系帮扶力度。每名村干部都要认真对标抓落实,自觉克制“慵懒滑贪”,增强综合素质,练就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的过硬本领。

要以培训为抓手强党性、增本领。学习教育是提高干部素质本领最有效的抓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部门要以村干部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培训课程,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等方式抓实学习教育,促使村干部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乡镇党委要注重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民主议事等制度的建立落实,促使村干部敬畏法纪、按规矩办事、用制度治理村务,以廉洁奉公、干事创业的形象树立威信,始终亮起作用发挥这盏灯,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纪委监委部门要坚持“拍苍蝇”的高压态势,对腐败案件、懒政怠政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树立反面典型作警示教育,设立举报电话广集线索,让村干部自觉守纪、主动干事。

要以公正为标尺扬正气、重公道。村干部来自于群众,经常和群众打交道,个人关系牵涉到亲亲戚戚、左邻右舍。这就要求村干部要以公平公正为标尺,从严落实村规民约制度,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客观公正办理农村低保救助金、惠农专项资金、危房改造费、良种补贴发放等,如实审核涉及民生领域各种报表,决不能优亲厚友、冷眼对待贫困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搞亲情上、宗族式的腐败。

要以责任为导向带头做、担当干。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农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党员队伍的“带头人”、发展经济的“领头雁”、农民群众的“当家人”,既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出思路,又要站在党员干部的位置做统筹,深入研究村务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群众致富产业、乡村振兴的实招、硬招。(富民县委组织部——张迈)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村干部   振兴   乡村   素质